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止咳药应该怎么选

2013-09-09 14:39:5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最近感冒咳嗽的人比较多,大家很关心怎么选止咳药。其实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有利于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因此轻度咳嗽多不需要治疗,可以等待症状自然缓解。但是剧烈、频繁的咳嗽,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睡眠和休息,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应当给予恰当治疗。

简单地说,止咳药可以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两大类:

中枢性止咳药,针对大脑中的呼吸中枢起抑制作用,就是说,从根上压住咳嗽,所以止咳作用非常强。但是其中部分药物,例如吗啡类生物碱及其衍生物,如果长期过量服用会导致成瘾性。常用的如可待因,起效迅速、止咳作用强,但有一定的成瘾性。因此,依赖性中枢性止咳药,仅用于剧烈而频繁咳嗽的患者,或者其他药物治疗无效时才短暂使用。

而另一类中枢性止咳药,例如喷托维林(咳必清)、右美沙芬等,不会导致成瘾,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其中,喷托维林是国内使用较久的止咳药,作用强度为可待因的1/3,同时具有抗惊厥和解痉作用,但青光眼及心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咳嗽可以帮助气管内的分泌物排除,防止呼吸道堵塞,所以痰多的患者,禁用强力止咳药。而应先服用祛痰药,例如棕色合剂、盐酸氨溴索(沐舒坦)等。

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急性期应以抗感冒治疗为主。若感冒后咳嗽持续不缓解,可选用中枢性止咳药。目前多用复合制剂,如美敏伪麻溶液惠菲宁),其内含右美沙芬、伪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除了止咳,里面还含有抗感冒的成分,所以效果明显。此外,另一种复合制剂——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可非),也适合感冒后的持续咳嗽患者。

外周性止咳药,通过抑制咳嗽反射来发挥作用,包括局部麻醉药和呼吸道黏膜防护剂。与中枢性止咳药相比,其止咳作用较弱,但不具有成瘾性。常用药物有苯丙哌林(咳快好)、莫吉司坦、那可丁等。

许多患者问,为啥用了止咳药,效果不好呢?这是因为,咳嗽可由多种原因所致,止咳药只能起到短暂缓解症状的作用,关键是要治疗病因。对于慢性咳嗽,首先应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辅助检查,尽快明确病因,以积极治疗原发病为主,而不是反复换用止咳药物。

例如,临床上常见的咳嗽变异型哮喘,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并以咳嗽剧烈、夜间咳为主要特征,用各种止咳药都不会有明显效果。而应使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才能够缓解症状。还有,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单纯使用止咳药也是无效的,而应该使用抑酸药和促胃动力药,才能最终止住咳嗽。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了不必马上吃止咳药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也是某些疾病的症状。美国研究人员统计,一般咳嗽的平均病床为17.8天。如果在咳嗽初犯就吃止咳药,非但不能加快……详细>>

再谈止咳药

前不久写了篇《西药止咳,你找对另一半了吗》,学中医出身的爱人看见后不高兴了:“怎么能只写西药呢?传统中药,尤其是中药的止咳药对咳嗽具有……详细>>

怎么正确使用川贝止咳药

因为咳嗽的分型还是很有讲究的,针对每一种类型都有不同的止咳药物,并非一味服用川贝就能全部解决的。而且即便都是以川贝命名的中成药,它们使用……详细>>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止咳糖浆也不能乱喝 随意加量容易上瘾

很多人认为,止咳糖浆没有毒副作用,咳嗽了就可以喝一点。但有专家提醒,喝止咳糖浆也需辨证,不能把它当糖水喝,否则不仅不能有效止咳,还可能因……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