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专家答疑:怀孕两个月能吃感冒药吗?

2013-09-09 14:10:3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网友:我刚怀孕两个月,上周广州刮风下大雨,我一下子感冒了,又打喷嚏流鼻涕,因为害怕用药影响bb,我就喝姜水治疗,没敢吃感冒药,就这样扛了几天,还好症状全都消失了,但我担心,怀孕的这几个月再遇到头疼脑热的病怎么处理,孕妇能不能吃药?怎么用药更安全?

广东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江燕萍:

完全不敢吃药,那是新妈妈们过度敏感了。各类药品的安全系数不同,要区别对待。对妊娠期孕妇用药的药品安全性分类有好几种办法,其中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制订的标准,涵义明确、科学客观,所以广为各国医生所接受。fda将药品的安全性分为a、b、c、d、x五类,有些药物有两个不同的危险度等级,一个是常用剂量的等级,另一个是超常剂量等级。现将fda5个等级分类标准叙述如下。

a类:在有对照组的早期妊娠妇女中未显示对胎儿有危险(并在中、晚期妊娠中亦危险的证据),可能对胎儿的伤害极小。a等级的药物极少,如维生素b、c等。

b类:在动物生殖试验中并未显示对胎儿的危险,但无孕妇的对照组,或对动物生殖试验显示有副反应(较不育为轻),但在早孕妇女的对照组中并不能肯定其副反应(并在中、晚期妊娠亦无危险的证据)。很多常见药都属于这一类,比如常用的一些抗生素包括头孢菌、感冒药百服宁等。

c类:在动物的研究中证实对胎儿有副反应(致畸或使胚胎致死或其他),但在妇女中无对照组或在妇女和动物研究中无可以利用的资料。药物仅在权衡对胎儿的利大于弊时给予。分类c等级的药物较多。这一类药物或者问世时间不够长或者较少在孕妇中应用,主要在早期妊娠对胎儿是否会造成损害尚无报道,故难以有比较确切的结论。如抗生素类的喹诺酮类药物。对c类药物的使用要谨慎,如果有可以替代的药物则选用替代的药,否则在权衡利弊后,向患者或患者家属说明选用该药的理由。

d类:对人类胎儿的危险有肯定的证据,但尽管有害,对孕妇需肯定其有利,方予应用(如对生命垂危或疾病严重而无法应用较安全的药物或药物无效)。

x类:动物或人的研究中已证实可使胎儿异常,或基于人类的经验知其对胎儿有危险,对人或对两者均有害,而且该药物对孕妇的应用,其危险明显地大于任何有益之处。该药禁用于已妊娠或将妊娠的妇女。

需要提醒大家,别吃来历不明的中草药。广东人钟爱中药,煲汤也爱放些药材,孕妇要慎用,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如果是正规医院开具的中药没问题,千万别吃来历不明的中草药。切忌听信偏方、秘方。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生活中,有些新妈妈强忍病痛的折磨就是不愿吃药,继续哺乳,这样的危害反而更大。如病毒性感冒,如不积极治疗,病毒可传染给宝宝。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两个月能吃感冒药吗

有网友问,自己怀孕了两个月了不知道能不能吃药?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江燕萍说:“各类药品的安全系数不同,要区别对待。fda……详细>>

感冒药与毒品,两码事

详细>>

感冒用药原则“三要三不要”

文章中提出了感冒来袭用药的“三要三不要”,分别是一要喝水,二要必要时才用感冒药,三是服用感冒药要注意时机;一不要是不要并服同类感冒药,二……详细>>

吃感冒药后最好别开车

资深药剂师提醒,吃感冒药后至少休息4~6小时才能开车上路。服用感冒药之后,尽量不要开车,因为药驾和酒驾一样危害严重。详细>>

感冒药,从药名选起

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