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服药期间喝酒,他皮肤发红眼前发黑

2013-09-06 15:08:0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9月6日下午2点多,40多岁的老徐走出了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室,想起刚刚发生的事,他依旧有些后怕。“以后我再也不敢在吃药期间乱喝酒了,真是吓死人了。”

老徐平时酒量不错,半斤白酒轻松搞定。可是,这回他才喝了一瓶啤酒,就全身发红,连眼睛都看不见东西了。医生说,这都是因为他在吃药期间喝酒造成的。

这事要从昨天中午说起。当时,老徐约了几个朋友在市区江北一家饭店吃饭。

没想到,才一瓶啤酒下肚,老徐就觉得胸闷,全身皮肤都红了,到后来还吐了一地。

刚开始,老徐觉得纳闷,这好端端的,不会是酒精过敏了吧,可身上一点不痒啊。

朋友本来想扶他去洗手间洗把脸,但刚走了几步,老徐眼前一黑,说自己啥东西都看不见了。无论朋友在他面前拿出什么东西,他都看不见。

这可把他吓得腿都软了。喝酒喝了这么多年,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遭碰到。

大家赶紧把他送到了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室。

挂了一瓶葡萄糖后,老徐人舒服了,那些不适的症状全都消失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急诊科的陈主任了解了老徐的病史后发现,原因在于老徐最近一直在吃的消炎药。

陈主任说,这段时间,老徐得了腮腺炎,右半边脸都肿起来了,一直在吃头孢拉定胶囊消炎,吃了10多天了。他在吃药期间,偏偏不忌口,喝了酒,于是两者擦出了“火花”,引起了双硫仑样反应,也叫戒酒硫样反应。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像老徐这样中招。

这样的情况,医生平常很少碰到。轻点的症状是会头昏、脸或全身发红、呕吐,严重的话,会心绞痛休克甚至死亡。

服药时吃酒心巧克力

都有可能中招

什么叫双硫仑样反应呢?简单来说就是,酒精进入体内后,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才能往下进一步分解转化,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但由于头孢等药物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使血液里的酒精浓度突然升高,于是就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陈主任说,以下这些常见药物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抗菌的药物,比如头孢菌素类、硝基咪唑类;降血糖药物,含酒精的饮料、药物和食物。“如果你吃药期间,吃了颗酒心巧克力,就有可能中招。”

陈主任特意提醒大家,在服药期间,甚至停药一周内,都坚决不要喝酒。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可以用酒送服?

祛风除湿药、活血化淤药、补益肝肾药,这三类中药或中成药中,含有的成分如生物碱及其 盐类、甙类、鞣质、有机酸、挥发油等皆易溶于酒中,如果中……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用药期间还喝酒?吃这5种药不能喝酒,小心致命!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吃了头孢以后不能饮酒,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但除了头孢,其他的很多药物在服用之后都不能饮酒……详细>>

服镇咳药右美沙芬别喝酒

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其药理作用主要是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发挥中枢性镇咳作用,与相同剂量的可待因镇咳效果相同或稍强,但无止痛作……详细>>

FDA警告奥氮平罕见且严重皮肤反应的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警告抗精神病药物奥氮平能够导致一种罕见且严重的皮肤反应,该反应能够进展并影响身体其他部分。FDA在所有含……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