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人参大补元气 怎样食用效果最佳

2013-06-21 17:32:4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人参作为一种大家熟知的珍贵中药材,自古以来被国人誉为进补佳品。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作用,那么,它有哪些常用的食用方法呢?

煎汤服用:将整支人参或人参切片后洗净放入容器中,加入清水,先浸泡30分钟,再盖上盖子,用文火煎熬1小时左右即可,待参汁变温后饮用。这样的药汁有效成分浓度高,补益作用强,起效快。此法适用于大病初愈,邪气已去、正气未复的患者。但该法比较浪费药材,不宜选用质量好、价格昂贵的人参。

隔水蒸服:将人参切成片或小段,放入瓷碗中,加入清水后盖上盖子,将瓷碗放入预先加好冷水的锅内,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时左右。待温后,饮碗中参汁。此法可将人参反复蒸煮3~5次,进补时可在蒸煮参汤时加入其他补品,如红枣、桂圆、冰糖、枸杞、百合等。

泡茶:将人参切成薄片,每次取3克左右(5~10片)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半小时左右,代茶饮服。可用此法反复冲泡,直至参茶无味,最后还可嚼服参渣。这种服法简便易行,又不会浪费药材,适合一般人长期服用。

泡药酒:将整支人参或切成薄片装入瓶内,用50~60度白酒浸泡,每日服之,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等作用。但对酒精过敏者或肝病患者不宜服用,用酒浸泡适用于参须等不太贵重的部分。

切片含服:将人参切成薄片,每次取2~3片放入口中含服,至参片味淡或无味后,把参片嚼服咽下。其干凉可口,可生津提神,为最简单的服用之法,适用于需要进补强身的一般健康人。

研粉吞服:将人参磨成细粉,每日吞服。人参研成粉后用开水冲服,用量视体质而定,一般每次服1~1.5克。此法多用于比较名贵的人参,如野山参。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人参,而不使其有丝毫的浪费。

总之,人参的服用方法有多种,服用人参要每次少量,连续服用一段时间为好,忌一次服用太多。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气不足多后天造成 6味常见养生中药最补元气

元气是一个中医的概念,它实际上就是指,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全身机体及各脏器功能健康状态的、综合的生理指标。元气乃生命之本,决定着生命的全部……详细>>

阿胶最佳食用方法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阿胶具有滋补、养生、美容养颜等特点,适当的食用阿胶既可以补充营养,而且对健康也是大有好处。详细>>

阿胶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导读:女性常有血虚的症候,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那么该如何调节呢?详细>>

葛根的功效及食用方法

葛根是中药材之一,葛根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来看看葛根的食用方法有哪些?详细>>

鹿茸的食用方法

鹿茸的保健作用非常高,是良好的全身强壮药。鹿茸含有比人参更丰富的氨基酸、卵磷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