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孩子吃增高药,长高不成反更矮

2013-06-14 15:36: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恐矮”的年代,不少家长想方设法给孩子“增高”。电视、网络、报纸上,各种“增高药”、“增高秘方”的广告层出不穷。可近日,许多控诉“增高药”的声音响了起来:南京夏女士5岁的儿子吃了“增高药”之后,不但没有长高,却开始毛发变浓,甚至长起了小胡子;王女士给女儿吃了“增高药”后,虽然身高长了一点,可女儿小学四年级就月经初潮,经大夫诊断继续长高的几率很小;刘先生的女儿服药之后,身高没长多少,身体却开始变胖,而且比例变得畸形……这些家长们后悔万分,不但丢了金钱,更毁了孩子的健康和长高的希望。这些“增高药”到底是什么?为何不能增高,反而“限高”呢?

增高药,真有增高作用?

对数家药店和淘宝“热销增高药”进行调查后发现,在“诺贝尔科技”、“中医秘方”、“美国航空科技”等五花八门的包装下,这些“增高药”其实主要有四种:第一种,补钙药;第二种,复合氨基酸;第三种,“生长激素”;第四种,没有标明成分的中药。这些产品真的会有增高的作用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专家、儿科主任医师王雪梅教授对此作了详细的解答。

王雪梅表示,这些药都没有显著的增高作用,如果盲目服用甚至还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比如第一种补钙药,缺钙会限制长高,但是如果不缺钙却盲目补钙,非但不能促进长高,反而会造成高钙血症,钙质还会在脏器沉积,影响脏器功能。第二种复合氨基酸,没有研究证明哪一种氨基酸就能让人长得更高。氨基酸只是蛋白质在体内消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物质,吃氨基酸和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蛋,并没有区别。第三种,“生长激素”更是不靠谱,“临床上使用生长激素都是用的注射法,如果直接吃进去会被消化掉,完全失去作用”,所谓的含生长激素肯定是骗人的。而最后一种不明成分的中药,更是没有办法评价它的作用和安全性了。对于案例中吃完增高药却出现“长胡子”、“来月经”的情况,王雪梅说,可能是药里面含有性激素导致的。性激素确实有促进身高的作用,但这其实是“揠苗助长”的方法,因为性激素还会让骨龄变大,骨骺闭合更快,让孩子提早结束生长,最后的身高反而会更矮。

有些产品如果含有促进骨骺加速闭合的物质,短期内可能感到生长加快,实际上加速了成熟速度,缩短了生长期,反而会降低最终的身高。家长应善于辨别增高产品宣传的效用,从而不盲目地相信增高产品。如有的增高产品宣传一个月能让身高增长多少厘米,三个月能增加几十厘米,这绝对是夸大,没有哪种产品可使身高有这样快的增长速度。

充足睡眠不熬夜 体育锻炼能增高

晚睡、睡眠不足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内科教授白馨芝说,人体的生长取决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时分泌。因此,孩子的睡眠习惯不可轻视,不管是什么原因,帮助孩子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尽量不要让孩子熬夜。

同时孩子还需要充足的体育锻炼,运动后生长激素分泌也会增多,体育锻炼能增加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又能增强机体的防病能力,减少疾病。孩子若长期精神紧张,也会影响长个儿,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消除紧张情绪,让孩子心情愉悦地成长。

孩子的学习成绩与身体发育应该和谐发展,不能以牺牲孩子的健康来换取学习的成果,毕竟错过了长个儿的最佳时机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白馨芝建议家长,在发现自己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儿童时,请尽快带孩子就诊。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明确病因,为孩子争取最佳的治疗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疗矮小过程中,许多家长存在几个误区:首先是试图改变遗传身高,如果孩子达到正常的遗传身高,医生并不主张家长盲目为孩子“拔苗助长”。其次,滥用增高产品往往给孩子带来很多伤害。针对孩子的矮小问题,家长应避免进入“增高”误区,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增高药能长高吗

吃增高药能长高吗?促进孩子长高的药物不止一种,可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哪种有效,而且没有副作用,所以在购买前,希望进一步了解这些增高药物。那……详细>>

增高药排行榜9强

增高药排行榜9强?关于我们生活中的增高药大家是比较关注的,这几年很多朋友都在增高药排行榜上寻找9强的增高药,专家指出增高药对于矮小个子们……详细>>

真相:药店增高药”卖断货“可信否?

  本文主要是报道了一个现象:近日在山东的济南、东营和聊城的地出现了不少的增高药品,一些被摆在网上销售,一些则在药店直售,不管是药店店员……详细>>

长高的药

长腿偶巴时兴,不少厂家从中看到了商机,使得“增高精油”、“增高素”等一系列增高产品热销,更有商家打出“30岁之前保证有效”的旗号,引诱消……详细>>

有什么帮助可长高的药

随着形形色色的增高药广告轰炸,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一种错觉:矮就吃增高药,有什么帮助可长高的药?专家指出,对自己身高哦不满意、生发育异常导致……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