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胃不好 吃这两类中药雪上加霜

2013-06-13 09:34: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胃不好 别再因这两类中药雪上加霜。由于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很多人的胃不好。饮食不当,就会出现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等毛病。中医认为,有两类中药,胃不好的人尽量不要服用。下面一起来看看胃不好的人不宜服哪两类中药。

胃不好 吃这两类中药雪上加霜

阻碍消化的中药

脾胃虚寒病人服药时应注意,标有“脾胃虚寒者忌服”的最好换药,标有“脾胃虚寒者慎服”的应注意调整用量,密切观察腹痛、食欲和大便的情况,如有异常要及时停药或改服其他药物。

特别是治疗心悸、失眠的安神类中成药,如枣仁安神液等,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可改服刺五加片或安神补脑液等。

苦寒类的中药

味道较苦,属寒性的药物,如大黄、黄芩、冰片、黄连等,可能导致胃病复发。如病人有口疮、牙痛、咽痛等症状,常会选择一些清热的药物。但清热药如黄芩、黄连、大黄、冰片等都属于苦寒药物。如果有咽喉干痛、脉搏细而快等虚火症状选择了这类药,不能“清火”反而可能会伤胃。

治疗外感风热感冒常用的柴黄颗粒、双黄连口服液、银黄颗粒等含有黄芩的药物,易伤胃气。因此,有发热口干等风热感冒的症状可短期适量服用,待症状消失后应及时停用。

如果有胃病合并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最好不要选择含有罗布麻、黄连等缓解高血压头痛眩晕的药物,可用含有天麻和杜仲的药物替代。

化痰止咳药多含有黄芩、贝母、瓜蒌等苦寒成分,可能伤脾胃,如牛黄蛇胆川贝液等。此类病人宜选择服用橘红丸类来止咳。

含草决明、泽泻的降血脂药,容易腹泻的病人应慎用,可咨询医生后选择合适的降血脂药。

中医提醒,胃不好的人在服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以免使胃进一步受到伤。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好需少吃鲜枣和山楂

生活中如果不注意饮食,很容易引起胃病。在日常生活中能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拥有健康身体的关键。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冬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详细>>

胃不好可以喝柠檬水吗

柠檬水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是同时也会担心喝太多柠檬水是否会伤害了肠胃,胃不好的人能喝柠檬水吗?详细>>

男性吃六味地黄丸好不好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成分有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丹皮、茯苓。其主要功效:滋阴补肾。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 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详细>>

胃药别与其他药一起用,服完后静卧5分钟

胃药别与其他药一起用。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赵志刚教授说,药物之间有相互作用,用药时需注意。比如说斯达舒等胃药、止泻药不能与其他药物合用,得……详细>>

肾不好吃六味地黄丸?这3类人不能乱吃

肾脏不好吃六味地黄丸,这是很多人在肾脏不好时首先想到的。而在很多药店中,营业员都会将它推销给需要补肾壮阳的人当做保健品服用,虽说六味地黄……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