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科学减肥,不要用减肥排毒药!

2013-06-09 14:27:40  来源:搜狐    转载

现在,市面上的减肥药物,主要原理就是"管住入口和开放出口"。

"管住入口"的意思是,让人少吃少喝,用药物抑制食欲和抑制肠道内脂肪的吸收。"开放出口"就是利用利尿剂和有通便功效的中药,使人多尿多便。

"排毒"药物则多打着中药概念,加入大黄、番泻叶、芦荟等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中药,服用后不断地拉肚子,让人误以为身体在排毒。长期服用减肥药,不仅会加重肝、肾的负担,而且减肥药中的某些物质会引起其他风险。

比如前段时间国家药监局要求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十余种含食欲抑制剂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就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若减肥药中含有麻黄素,则能作用于中枢神经,加强身体热量消耗及脂肪分解。让人感觉吃不下东西、目眩、头痛嗜睡甚至心悸。

从临床效果来看,虽然一些减肥药通过使"肠胃异常工作",可达到迅速减肥的目的。但一旦停药,患者体重在很短时间内反弹,身体功能也会随之失调。长期服用减肥药还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不振、内分泌紊乱甚至厌食等副作用。

长期服用排毒类保健品,轻者可能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重者甚至可能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女性月经失调。而且在清肠排毒的同时,很可能使肠内菌群平衡状态失调;经常刺激肠道会损伤肠道的肌间神经丛,会使便秘更加严重。

除非是重度肥胖症患者,一般不提倡使用药物减肥的方式,体育锻炼、调节饮食是公认的科学减肥方法。而且人体通过出汗、排尿、排便三种方式已经能够顺利地排除身体内含有的毒素,不用额外服用药物排毒。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如粗粮、蔬菜、水果、豆类等,有助于调节肠胃、排除毒素。如果真的需要服用这类保健品,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注意不能减肥心切,在短时间服用过量,如果发现异常要马上停服。(作者:北京朝阳医院 沈雁英教授)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药可化身“心血管杀手”

很多“减肥药”有心脏毒性,对于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问题的人来说,服用后会雪上加霜,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千万不可以滥用减肥药。详细>>

小心!你的减肥药可能有毒

减肥药已经成了时下多数人减肥的一种方法,但是药三分“毒”,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服用减肥药后的不良症状,如果你觉得某些严重不良反应已经危及自……详细>>

吃减肥药竟然吃出十几个子宫肌瘤

近日,重庆一名女子因为使用减肥药而患上了子宫肌瘤,又一次引来了公众的关注。 详细>>

女子不知怀孕狂吃一月减肥药 双胞胎宝宝腹裂

受到现代审美观的影响,现在很多女性对自己的体型太多在意,身型稍微发胖一点,就听过吃减肥药来减肥,但是药物总是有其副作用的,特别是对孕妇来……详细>>

减肥药市场遭放弃的背后

现代社会,肥胖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各国政府不由得在因肥胖而引起的各种疾病治疗、保健等增加支出。而随着多种减肥药被爆出副作用大、效果差的……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