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千金保孕丸等中成药存在”三不明“

2013-05-30 09:29:4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目前市面上不少中成药明确标注,“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禁忌——尚不明确”、“注意事项——尚不明确”内容,让消费者不禁产生质疑:这样的药安全有保证吗吗?近日,有一名姓黄的网友上传了一张“陕西东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百癣夏塔热片”的照片并发出质问:”此药尚未经过临床检验,为何能上市销售?“药品中的”尚不明确“因素也引起了各方的热烈讨论。

“百癣夏塔热片”说明书“三不明”

“由于部分上市较早,收集的不良反应较少,没有形成统一数据,所以有些厂家在申报、注册的时候用这样的结果,目前国家总局也在陆续修订过程中。”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在陆续修订。总局在今年3月20日曾发出通知,要求复方青黛丸药品生产企业做好修订说明书,其中包括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都要做出详细要求。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06年10月20日发布的《中成药非处方药说明书规范细则》规定,药品包装必须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生产企业、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症、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需要强调的是,该细则中对注意事项的要求是“必须注明”;对不良反应项目下要求“实事求是地详细列出该药品已知的或者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

不过在黄先生提供的“百癣夏塔热片”说明书上,还是没有相关的标注,另外从杭州市不良反应中心了解到,由陕西东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百癣夏塔热片”,今年杭州共发生2例不良反应事件,主要症状是“腹泻”。

千金保孕丸“三不明” 大“V”医生公开质疑

中成药说明书不规范,不仅仅只有陕西东泰制药有限公司一家。在新浪微博,还有一些大“V”医生,对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千金保孕丸“三不明”提出了质疑。

千金保孕丸标注的“三不明”,为何会引起医生的质疑?有人拨打了“千金保孕丸”药盒上标示的“020-84218338”电话号码,始终处于人接听状态。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方网站上,“千金保孕丸”是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70种中药产品类别中的一种,该备案号为“粤备201201990”,备案内容为“收到本品修订包装标签的备案资料,请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24号令的要求印制。”备案机关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日期为“2012-10-23”。

按照陈李济千金保孕丸广告内容,该药执行标准为“部颁标准中药成分制剂第二册WS3-B-0183-90”,处方成分主要为杜仲、白术(炒焦)、菟丝草、黄芩(酒制)、陈皮等18味粉碎成细粉,每100g粉末加炼蜜110~130g制成大蜜丸制成,功能与主治为养血安胎。用于治疗胎动漏血、妊娠腰痛,预防流产。

据了解,“千金保孕丸”处方可能来源于明《寿世保元》卷七内容,主要药物组成为白术、杜仲、断续等,共9味,主治“妇人惯小产,久而不育者”,用药禁忌为“过7个月,不必服”。而现在中药中的“千金保孕丸”,主要禁生冷油腻、忌房事。

杭州今年吃中成药产生“不良事件”共有430例

中成药为何没有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做出相应规定?是否是像一些药厂企业在说明书上标注的“尚不明确”?

“标注尚不明确或减少不良反应等内容,其实是一些不规范的药品生产企业惯用伎俩,主要是为了增加销售。”一业内分析人员分析,目前很多人认为中成药药性温和,无毒副作用,可以放心、长期吃,其实都是错误的观点。

据相关媒体报道,我国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医师开出。2008年由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组织的西医使用中成药现状的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北京市综合性医院西医开中成药处方量高达6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曾在香港中医药展上明确表示,不少中药材对肝肾都有较强的毒副作用。

根据杭州市不良反应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因吃中成药产生“不良事件”共430例,其中口服中成药共215例。“不良事件”排名最靠前的是分别是“小金丸”和“乌灵胶囊”,分别占7例,“小金丸”主要反应为皮疹,而“乌灵胶囊”主要是涉及胃功能反应情况。

“中成药的危害虽然没有抗生素那么严重,但一些医生在开药时对药性把握不准,用药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服用后也会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相关中医工作人员说。

服用中药禁忌多

在服用清内热的中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在治疗“寒症”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生冷食物;服发汗药忌食醋和生冷食物;服补药忌食茶叶、萝卜等。

另外,中药应在饭后30-60分钟服用为宜,这样可以避免中药成分对胃粘膜的刺激。喝中药前后一小时左右最好不要喝茶、咖啡、牛奶或豆浆,以免中药成分与茶的鞣质、咖啡因及蛋白质等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如果服用中药后有不舒服或腹泻等现象,需立即停服并与医生联系。

中药的副作用比人工合成的西药要小些,但也有些药物毒性较大,当使用这些药物时,必须慎重。如枫前花浸酒,口服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但剂量过大,常会引起中毒死亡。因此,有毒性的中草药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有些中草药虽然毒性轻微,但若使用剂量过大,也会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如木通有通乳作用,若用其大剂量(50克)与猪蹄同煮,服后会发生肾功能损害。又如白果,因其含有微量氢氰酸,在过量情况下,就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惊厥、抽搐,甚至昏迷不醒等中毒现象。

当需要用一些有毒性的中草药时,更应该慎重,并注意剂量是否恰当,如若服用后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就医,避免扩大影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贴膏药的5大情况

各种贴膏多被用于缓解和治疗关节疼痛、跌打损伤和皮肤科的某些疾病,小儿厌食等也能用贴膏“内病外治”,但有些情况是不适宜贴膏的,如过敏、皮肤……详细>>

关于2000年至2001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中,称1999年11月《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试行))》(下……详细>>

大山楂丸千万别和磺胺类抗生素同服

大山楂丸含山楂、麦芽和神曲,主要功能是消食化滞,调和脾胃。磺胺类药是一种类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广谱抗生素,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尿……详细>>

药品不良反应国外怎样应对

为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国外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已有较长历史,在组织机构、报告制度、报告处理以及相应的处罚机制等方面,都有较为成熟的经……详细>>

六味地黄丸等被列入慎用药物?!

  近日,国家药监局的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一出,便引来了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次的报告中,竟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名单,鼻炎康片、双黄连合……详细>>

  • 潘琢如

  • 王磊

  • 李国芸

  • 张秀兰

  • 潘琢如主任医师

    上海新华医院 产科

    擅长:产前咨询、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产科并发症(高血压、早产、产前出血等)的诊治、产科疑难杂症诊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