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广东药品交易新规动了药企奶酪 实施存障碍

2013-05-21 13:34:2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尽管对药品趋严招标已有预期,但广东省的一则《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还是让医药行业为之一惊。在此影响下,昨日包括信立泰、通化东宝、华润双鹤、丽珠集团在内的医药股全线大跌。

药品电商交易雏形

5月17日,广东省卫生厅连续发布了5项药品交易规则及配套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征求意见稿对基药、非基药、药品采购与配送、交易结算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规定,广东卫生厅意在通过此举降低药品价格虚高现象,同时要求相关单位于本周五之前递交修改意见。

根据招商证券的梳理,广东药品招标将最终建立全省集中的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在线竞价、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线监管”,这就是业内纷传的“药交所模式”。在这种招标模式之下,传统的招标与采购分离模式将发生改变,而联合采购引发的团购亦将对药企形成考验。

实际上,在上述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广东卫生厅方面在5月13日就召开了招标定稿会,对征求意见稿的定稿工作做出了安排。而从发布征求意见稿到相关单位递交修改意见,前后约一周时间。

记者注意到,业内对广东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反对的声音认为该意见稿将对医药行业形成实质性冲击,尤其是有关“基药不分质量层次”的规定更是引来了不小的争议。

“药品招标的网上竞价模式有待商榷,此前的安徽低价模式事实证明不太成功,而广东模式只不过是安徽模式的延续,后面应该会有一个修正过程。”西藏德传投资董事长姜广策昨日对记者表示,一旦广东药品招标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推进,那么完全不排除医药行业再次出现毒胶囊的可能性。招标过程向药企压成本,药企只能向原材料压成本,尤其是不具备议价能力的非独家品种更是如此。

据了解,目前医药招标存在安徽模式、南京模式、福建模式、河南模式等近20种不同的模式。其中安徽模式于2010年8月出台,业内将该模式总结为“唯低价是取”,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相关人士曾公开质疑该模式,在后续的操作中,安徽模式仍争议不断。而此次广东药品招标被认为是安徽模式的延续。

利好独门秘方

与姜广策持类似观点的机构不在少数。中投证券的研究指出,广东省药品招标规则整体上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偏于负面,不过该规则在实施中存在较大障碍,未来并非一定能够顺利推进。

广州一家药企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表达了同类观点。该人士认为,此次招标对价格的控制优于对质量的控制,有可能会引发行业部分药企的逐利行为,而在实务操作中,药品质量与价格对于病患而言都很重要。

尽管并不认同广东药品招标对医药行业的一刀切行为,但是姜广策却认为此次变革对拥有独家品种的药企将形成重磅利好。

招商证券也认为,有独家品种、质量优势的企业以及原先中标价格维护较好的企业,将获得相对竞争优势,而普药竞争则趋于激烈。

而在中投证券看来,天士力、康缘药业、恩华药业、双鹭药业、长春高新、新华医疗等公司正是广东药品招标的受益者,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此轮招标的影响是“中空长多”。

事实上,药品招标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广东药品招标更像是政府层面自上而下对医药行业的洗牌行为,政府的人为调价和药企的自主议价将会形成长期博弈。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药规被质疑 或成假劣药品温床

上个月,广东省药品交易管理办公室公开征集对《广东省药品交易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受和讯网访谈时纷纷……详细>>

广东药品采购或引发价格战 医药股逆势暴跌

5月20日,大盘连续第四日上涨,然而医药板块暴跌,领跌两市行业板块,整体跌幅达2.25%。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医药股下挫主要还是受到广东省……详细>>

京基药招标采用价格联动模式 参考广东模式

新发布的《2012年北京市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方案》称,根据药品价格不高于在北京市和其他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中全国现行中标价的原则,制定本次……详细>>

刘革新:医药行业招投标政策违背药品属性

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举行期间,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表示,国内医药市场饱和,竞争激烈,招投标政策违背了药品这个特殊商品性质,导致“毒胶囊……详细>>

“连锁药店 上门快送”新医药电商模式呼之欲出

近日,京东(JD.COM)旗下京东医药城组织北京京卫药房网、上海复美益星、北京金象、甘肃德生堂、一号药网等行业相关数十家企业就医药电商运……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