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新药 未来或将超越基因

2013-05-20 09:50:0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一个非常遗憾的事实是:人类的药品研发正处于艰难的瓶颈期——在过去3年中,制药行业面临着潜在的一千亿美元的损失,整个行业在新药研发领域的投资翻倍,新药数量却持续减少,而以前开发的主打药品都集中在上世纪80年代,专利即将到期。药品,下一站向何方?

5月4日晚,由省科协、浙报集团主办,浙江日报、省科技馆和果壳网联合承办的“[科学] ASTalk”第12期“药品悬崖”,请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凯文·威廉与科学爱好者们聊聊人类目前对自身基因了解多少,未来的个体化基因疗法到底会是怎样,科学家是否可以直接定位变异基因并加以改造而治愈癌症……

就在化学制药一筹莫展之际,有科学家开始陆续转向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生物制药”。它始于60年前,人类第一次发现DNA双螺旋结构;DNA是所有生命体的遗传物质,它的中心法则是转录为RNA,然后再转译成为蛋白质——这样也就意味着人类可以通过基因测序的方式,了解我们身体内哪些基因被启动了。

被启动的那些基因,决定着你和我,究竟有着怎样的不同?

威廉博士做一个联想:在《道德经》第二章中,有这样一段话,“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夫唯弗居,是以弗去”。如果将其翻译成英文,只是在结尾句中把“is”换成了“in”,它们的意思就截然相反。同理,在人体内数万个基因中,不过是数个基因,你我看上去就有了不同的肤色、头发、眼睛及身高。

当然,它们决定的不仅仅是外貌,还有疾病。在科学家看来,基因表达决定了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得癌症,糖尿病,或者心脏病,而其他的人则不太容易发生这样的疾病。如果能找到答案,这或许就是药品的下一站——个体化基因疗法。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好奇:当我们摒弃了化学药品,医生如何给患者治疗?威廉博士向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些方向:比如,用一种有益病毒引入一些新的基因到人体的细胞,修补遗传基因的缺陷问题;或者,移植基因代码进入RNA,“这些正在进行的科研方法,看起来都非常有希望。”

在获得突破前,科学家必须越过观测基因表达的这道门槛。威廉博士拿出一个小小的芯片,类似闪存卡,它叫DNA微阵列芯片,有着数千个微孔,包含基因组里每个基因的逆转录RNA的检测器,标记过的序列放入到这个芯片中,基因组中每个基因的表达水平就能被测出来,小装置能检测数万个基因。现在有公开的数据库,可以告诉你在身体里任何类型的细胞中哪些基因是被激活的。

“在这一领域,科学界近30年的研究相当缓慢。”威廉博士坦承,关键在于科学家无法弄清酶催化途径当中到底哪一步是重要的,“这就像是在暗中摸索,我们必须要做很多的实验才能知道这个细胞当中到底在发生什么。”

在个体化基因疗法到来之前,不如我们先平复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情绪。在现场,有观众咨询市场上出现的基因检测口罩是否靠谱?威廉博士认为,对待基因检测产品,我们谈论的不应是精确度,而是如何看待测试结果,“比如说我参加一个测试,有一个基因有5倍的风险引起癌症,这是非常有警示性的。你可能听到5倍就恐慌,这就需要医学界做出更好的阐释。”还有基因治疗的伦理问题,这同样是一个需要科学和哲学共同进步的话题。

总之,抱以乐观就对了。威廉博士说,根据摩尔定律,电脑的性能每两年翻倍而成本减半,DNA测序也符合摩尔定律。第一份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花了13年,40亿美元。今天,你要测序只需花10000美元。未来几年内,会跌到1000美元。眼下,与其眺望药品下一站,不如抓紧锻炼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新药Juluca或将在欧盟上市

由葛兰素史克(GSK)、辉瑞(Pfizer)、盐野义(Shionogi)共同持股的HIV/AIDS药物研发公司ViiV Healthca……详细>>

新药研制:冠心病将有新型药物治疗

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与武汉人福医药集团合作研制的,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重组腺病毒载体药物,日前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立项,……详细>>

抗超级耐药菌感染新药“替加环素”上市

3月29日下午,总后卫生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替加环素”新药上市发布暨军队医药卫生成果转让签约仪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详细>>

新药研发展望:重磅炸弹时代仍将延续

患者对新药疗效的需求,使得提高新药研发的生产力、更新新药开发模式显得更为迫切。在新的一年里,生物制品成为新药开发的重点领域,药物开发正在……详细>>

药物经济学:新药研发须考虑两大因素

未来,大多数新药能否纳入报销体系取决于其药物价格在药物经济学角度下是否可接受。当然,一个药物是否具有研发价值,价格成本固然不容忽视,但是……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