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生物医药技术分散 政策鼓励发展行业龙头企业

2013-05-14 10:08:59  来源:搜狐    转载

目前,以分子设计和基因操作为核心的技术突破推动了生物产业深刻变革,生物产业内涵日益丰富、外延不断扩展,全球生物产业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从国内来看,我国面临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保障、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挑战,亟须加快新型药物、作物新品种、绿色种植技术、生物燃料和生物发电、生物环保技术的开发培育和推广应用。

“未来几年将是我国生物产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但是,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我国生物产业仍有较大差距。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尽管最近几年一些黑马异军突起,但整体实力仍有待提升。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生物产业处于粗放式发展的阶段,技术分散、中小企业很多,暂时没有主导型的企业去做产业整合的工作。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面临着跨国企业的激烈竞争。活跃在我国市场的制药和医疗器械巨头们纷纷在我国进行包括投资、研发、生产、销售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如美国史赛克收购创生公司,外资机构礼来、强生、默沙东在我国设立创投公司,试图确立他们在我国高成长的初始企业中的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既小而多,在某种程度上又存在同质化的中国生物企业就不可避免地面临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严峻考验。

在另一方面,生物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体制机制上的障碍。生物业受产品注册、定价、招标、医保等各环节政策影响。医疗改革在一定程度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创新药不能较快进入医保目录等问题也影响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生物能源发展也同时面临诸多的难题。

有关专家表示,相关政策应推动生物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出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十二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生物产业行动计划,根据生物产业内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七个领域发展的具体情况,提出11个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主要针对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或重大问题,体现对相关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和重大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产业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要实施生物产业政策支持措施:一是将完善准入政策,促进创新创业,建立健全生物产业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高效审查机制和监督机制,依法完善药品、医疗器械、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的审批制度等。

二是将加强需求激励,强化市场拉动。建立生物技术新产品需求侧激励机制。打破区域垄断,扶持生物产业创新企业开拓市场。

三是要完善创新激励,促进持续发展。将研究完善引导生物企业加大长期研发投入的财税激励机制。通过国家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推动设立一批从事不同阶段投资的专业型生物产业创业投资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对生物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等。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国卫:中国2020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医药市场

主题为“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25日至27日在贵阳举行。中国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时说……详细>>

重庆医药行业冲刺千亿 企业称政策先行

重庆业内人士表示,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业是整个医药行业内极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未来重庆要在这两个领域取得告诉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详细>>

上海生物医药连续4年呈现高增长率

到2012年底,上海生物医药行业经济总量达到2084.75亿元,与2009年相比实现翻番,连续4年保持15%以上增长率。创新产品不断涌现……详细>>

慢热型生物医药产业面临持续性资金投入尴尬

生物药企在前期获得政府支持的基金启动项目后,之后面临的难题是持续性资金的投入从何而来。一方面,生物药企抱怨“缺钱”;另一方面,社会资本对……详细>>

生物仿制药行业面临发展桎梏

生物仿制药的研发与产业化难度较大,不仅需要储备足够的技术,还需要有足够资金支持和耐心的等待。此外,技术短板和监管法规尚未明确也是桎梏国内……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