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医院限购廉价“明星药”揭秘

2013-04-09 09:03:46  来源:米内网    转载

  杏仁合剂、清解合剂、肤乐霜……这些廉价、有效的院内制剂被患者们称为“明星药”,这些药分属于不同的医院研制,销售渠道单一,而且大都是限量供应的。可以说,患者对于这些疗效稳定、价格低廉、颇有口碑的药品既有喜爱,也有无奈。近日,北京市药监局曾表示,将通过调拨方式,扩大“明星药”开药医院,方便患者购药。但调查发现,想要“明星药”迈出医院的门槛,面临重重困难。

  医院限购“明星药” 患者为难想“对策”

  前天上午10点,首儿所内科5诊室“方便门诊”里,开药的家长已经从医生诊桌排到诊室门外。医生张爱华一人同时操作着两台电脑、两台打印机为家长们开药,还是忙得抬不起头来。她没有发现,有一位妈妈已经拿着不同姓名的处方,反复开药好几次了。这位梁姓妈妈来自沈阳,三岁的儿子患有佝偻症,需要长期服用首儿所的院内制剂——“复合钙2号”,但医院规定挂一次号只能开两盒,于是她灵机一动想出对策,用不同的名字挂了4次方便门诊的号,趁着医生忙碌没有注意,顺利开出8盒“复合钙2号”,“够孩子吃几个月的了。”“顺利”开完药后,梁女士无奈地说:“没办法啊,这药只有这家有,市面上没卖的,来北京一次不容易,不多开几盒怎么行。”

  开药医生张爱华介绍,方便门诊每天接待患儿家长500多人次,其中超九成家长都是来开“明星药”的。如治疗湿疹的肤乐霜,补钙的复合钙2号、复合钙3号,治疗感冒咳嗽的杏贝合剂、清肺止咳合剂等。在诊室观察了一个小时,近百位开药家长站到张大夫面前一张嘴,不是肤乐霜就是钙粉,可见这类明星制剂有多抢手了。

  除了首儿所,还有很多医院由自己老专家发明的“明星药”,在患者中口口相传,备受追捧,如儿童医院的远志杏仁合剂、青紫合剂、复幼合剂;北医三院的复方苍耳子片(别名鼻炎3号);北京中医医院红纱条等等。在采访中,很多患者均表示对这些便宜、有效的特色院内制剂偏爱有加,但同时反映拿药太麻烦,不管路途多远,只能到这一家医院来挂号、看病、开方、取药,没第二家卖的。医院为了能让更多家长有机会拿到药,对门诊处方实行限制管理,例如复合钙2号,每次只能开两盒;肤乐霜,每次只能开两支。

  “明星药”市场化 三道门槛儿挡路

  门槛一:价格倒挂调价难

  连日来,对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中医医院、北医三院4家医院的院内制剂调查发现,价格倒挂是很多医院的内部制剂难于大批量推广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家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院内制剂执行的价格标准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价格倒挂现象严重。例如北医三院鼻炎3号现价14.76元一瓶,根本未将人力成本等全成本计算在内。儿童医院也反映其不少明星小药也是“卖一盒赔一盒”。首儿所药剂科副主任张建民介绍,这些院内制剂被纳入医保目录,有很多政策限制,调价不是医院想做就能成的。

  门槛二:医院制剂室产量低,无力提高生产量

  一些医院反映:“我们制剂室规模小,生产的院内制剂只能够本院就诊患者使用,供应人群扩大了,我们生产能力跟不上。”北医三院院长助理、药剂科副主任赵荣生介绍,鼻炎3号在春、秋季节鼻相关疾病多发时期销量最高,月销量能达2500-3000瓶。目前医院药剂科制剂室每批次生产2万瓶,需要一个半月时间,大概能够供医院使用一年。另据首儿所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份,首儿所院内制剂肤乐霜月销量为5.5万支,而首儿所院内制剂室月生产能力为6万支左右。

  门槛三:“明星药”推广报批时间过长

  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医院制剂转化成商品药品道路还很曲折。倪鑫说,在儿童医院,老专家们自己研发、配方的“小药”累计大约有三四十种,医院也想到过把一些好用的小药转化成上市商品药,但一方面是报批时间过长,需要三四年时间,医院耗不起;另一方面,由于儿童用药毕竟量少,前期投入时间太长,没有详细的操作细节,药企都不感兴趣。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缘何要限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部署,为遏制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被不法分子用于提取毒品,今年8~12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详细>>

医院药厂合力“雪藏”廉价药

近日,某网友在网上寻找对小儿肺炎有较好疗效的依托红霉素注射针剂的消息,引发公众对低价药“悄悄”消失的关注。廉价药难以购得的主要原因是利润……详细>>

限麻趋严,六种感冒药转为处方药

12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局)发文称,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复方制剂已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包括氯雷伪……详细>>

《低价药采购管理》将使药物采购更有序

  近日,国家卫计委下发《低价药采购管理工作通知》,对低价药实施分类管理,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常用低价药,由省级汇总采购需求,实行集中采购……详细>>

康泰克转为处方药,感冒药限购令或扩大

麻黄碱类药物限制令落地。12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对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在内的6类含麻黄碱超过30mg的药品进行说明书修订,并……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