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为什么青霉素过敏者不可使用阿莫西林?

2013-04-10 09:08: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青霉素过敏者误以为,我只是对青霉素过敏,那只要不使用青霉素就好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生活中有不少抗菌药都是属于青霉素类的,可以说,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就是对青霉素类药物都过敏,对于这一类药物都是不能使用的。如果你对青霉素过敏,那么你就不能使用阿莫西林。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阿莫西林也属于青霉素类药物。

  其实,青霉素类药物是极为重要的一类抗菌药物,此类药物共有两种剂型,包括口服和注射剂。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羟氨苄青霉素)和舒他西林是很常见的口服青霉素类抗菌药。除了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外,其他一些特殊人群在使用抗菌药时也应多留个心的,如婴幼儿、肝肾功能减退者以及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等。

  所以,凡是有青霉素过敏史的患者在选购抗菌药物时,必须详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认清药品的类别,以防不小心吃到青霉素类抗菌药进而引发过敏反应,从而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最后还有几点需要大家注意的:

  1.不管你是否患有青霉素过敏史,都不应自行购买青霉素类抗菌药服用,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2.不管是口服制剂还是注射制剂,用药前都应进行青霉素皮试,若皮试结果为阳性的,一律禁用。

  3.使用药物后,如有出现皮肤瘙痒呼吸困难面部麻木皮疹恶心呕吐等过敏反应的,必须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脸针注射有要求 青霉素过敏者不宜打瘦脸针

瘦脸针是一种现在被广泛应用的美容制剂,这种制剂在专业医师的安全的使用下,才能解决我们爱美人士的美容问题。瘦脸针瘦脸是通过在面部打针肉毒杆……详细>>

没注射青霉素 闻闻也能过敏?

王先生7岁的儿子小亮最近因肾炎住院。这天,孩子正在输液时,守在一旁的王先生却突然晕倒了。医护人员马上进行了紧急处理。医生发现,王先生曾有……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青霉素与头孢的不良反应有何不同?

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都是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抗菌药,它们之间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药物使用时要注意它们的不良反应,两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有何……详细>>

闻到青霉素也能过敏?

生活中,很多人对药物的毒副作用不是很了解,以为通过减少用量就可以减轻副作用,但是,药物过敏是跟剂量无关的,就像有的人,闻到少量的青霉素也……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