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阿司匹林补点维生素A

2013-04-03 09:58:5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合理应用阿司匹林,可明显降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然而,患者在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过程中,可能出现胃肠不适,这时可调整维生素的摄入情况,改善此症状。以下几点用药注意是专家给到各大患者的:

  1.阿司匹林一般不宜与维生素B1、激素以及同类药物如消炎痛等合用,以免对消化道产生更强的刺激作用。

  2.服药期间适量补充维生素A,能较好地减轻其对消化道的刺激。

  3.如果同时补充维生素K,可预防用药后出血

  4.由于维生素A和K都是脂溶性维生素,补充过量后难以迅速排出,故应先咨询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服用。这两种维生素在绿色蔬菜中的含量都很丰富,平时多吃果蔬补充较为安全。

  5.消化道疾病(如胃溃疡)患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肠溶片,因为它只在肠道的碱性环境下溶解,减少了对于胃黏膜的刺激,使用后不容易发生严重的胃肠道反应。肠溶片最好在饭前服用,这时药物会迅速进入肠道起效。

  6.服用正确的剂量也很重要。每天100(75-150)毫克是合适的剂量,剂量过高副作用增加,过低则不能产生治疗效果,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也可遵医嘱服用一至两种抗凝降脂的中成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阿司匹林在体内分解产物能阻碍铁的吸收,故缺铁性贫血病人不宜服用;胃不好又确实需要用阿司匹林的,应当在医生的建议下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如需停药应逐渐减量,应在2-3个月内完成,如突然停药,有诱发血栓的危险。(第二炮兵总医院心内科主任 胡桃红)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不宜与维生素C同服

阿司匹林属酸性药物,所含的水杨酸经肝药酶代谢,大部分代谢产物与甘氨酸结合,少部分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后,自肾脏排出。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详细>>

阿司匹林既是“救命药”又是“催命药”

阿司匹林近几年来,主要用于预防暂时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塞、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详细>>

阿司匹林这样服疗效最佳

目前,对于防治心脑血管病,阿司匹林成了一种常规用药。如冠心病的心绞痛、心肌梗塞、搭桥手术后或介入治疗术后、中风、高血脂、血管闭塞性疾病……详细>>

阿司匹林该怎么吃

若男性50岁以上,合并以下1—2种危险因子,则需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这些危险因子包括:吸烟,肥胖,三高(高血……详细>>

阿司匹林可防治血栓性疾病

阿司匹林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中,由于人们认识到血小板合成和释放的血栓素A2(TX……详细>>

  • 牛新清

  • 陈新贵

  • 许毅

  • 黄振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