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双刃剑”中药注射剂

2013-04-03 09:18:1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注射剂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和方法,从中药中提取有效成分或者物质制成溶剂的粉末或者浓溶液的无菌制剂。在我国已经成为临床许多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治疗的首选药物,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中药注射剂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所引发的药品不良反应也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中药注射剂是把“双刃剑”

  3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2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20万余份。其中,新的和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24万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20%。中药注射剂严重报告数量低于总体严重报告增长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与2011年相比,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同比增长58.2%,高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总体报告增长率,且在严重报告领域中,中成药例次数排名前20位的均为中药注射剂。可见,中药注射剂对各大药企以及我国中医药事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

  利——独特的优越性

  第一,中药注射剂通过血管给药方式大大提高了中药对人身的药物有效供给和生物利用率,并进而提高了功效。

  第二,在心血管系统,抗肿瘤,抗细菌抗病毒感染三方面有明显长处。心血管系统疾病多有综合性的特点,中药注射剂通过多靶点、多路径起作用,许多中药注射剂还有细胞营养剂和组织修复剂的功能,在综合作用上更胜一筹。在抗病毒方面,中药注射剂有特殊的长处。因为病毒具有易变性的特点,而易使单一结构的化学药物很快失效。

  第三,中药注射剂对于克服病原微生物抗药性的产生方面有特殊功用。单一结构的化学合成药物有效性保留时间较短,常常是2-5年。而双黄莲注射剂却能一直保持稳定的有效率。

  弊——不良反应时有发生

  最近十几年来,中药注射液不断因药品不良反应登上“审判台”。对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关注发轫于2006年的鱼腥草注射液事件,当时其曾致北京、武汉两地6人死亡。此后,中药注射液问题不断被曝光:2008年,刺五加注射液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导致3名患者死亡;茵栀黄注射液导致4名新生儿发生不良反应,其中1名死亡;2009年,双黄连注射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出现死亡病例报告;香丹注射液导致13名患者发生不良反应;2011年,喜炎平注射液导致49名患者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需要扬长避短

  中药注射剂是几千年来中药剂型的突破性创新,对我过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举足轻重。我们应该正确全面的认识中药注射剂,扬长避短。那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呢?

  其实80%以上的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都是源于不合理使用,所以经常修订说明书,提醒临床医生患者注意合理使用是最基础的。当然,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产生还与患者、药材质量、注射剂成分复杂、制剂工艺等因素有关。所以使用中药注射剂时,只有加强监督管理,保证药品质量,临床合理用药,才可避免或减少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中不良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为何接连被禁用中药注射剂

从2018年6月4日到2018年6月12日,在这段时间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了三个公告,内容是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内容,修订丹参注……详细>>

西药和中药,害肾“双刃剑”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凡是药物,都存在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西药的副作用有一定防范意识,但对中草药的防范意识不够。许多人……详细>>

基药不良反应同比增加 中药制剂成双刃剑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基药不良反应报告同比增42.4%,按药品类别统计,报告例次数排名第……详细>>

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你了解多少?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药品不良反应发生最多的是抗感染药物和注射剂。其中,头孢唑林属注射剂,……详细>>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引关注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中指出,中药注射剂安全状况平稳。中药注射剂与其他药品联合使用……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