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新基药目录剧化行业竞争 入选中成药或提前降价

2013-03-21 09:11:30  来源:米内网    转载

  据悉,中成药降价的步伐正越来越近,而进入基药目录的药品可能会“先行一步”。与此相对应的是,入选新版基药目录的公司在受到市场“追捧”的背后,已有机构撤出的迹象。

  中成药降价即将成行

  已经酝酿很久的中成药降价事宜正在有序推进。前日,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人士称,中成药价格调整已临近了,独家品种和非独家药物都会有所调整,只是幅度不一。“不过,发改委的压力也很大,不会一刀切限最高价。”

  “近几年来,化药、生物药都降价几轮了,中成药降价的呼声很高,以降药价来降低老百姓看病成本,是新医改的宗旨。而中成药多年来一直没有降过,没理由不降。”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降价有望提前一步。

  据一家主打产品新进入2012年基药目录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市场部人士透露,新版基药目录中的中成药价格调整正在讨论中,企业和价格协会等机构正在联合做方案。据悉,正在探讨中的降价方案包括,独家品种降价幅度在5%,非独家品种有可能降价10%-15%。“降价对独家品种来说,影响较小,毕竟他们的议价能力更强。”该人士表示。

  新基药目录加剧行业竞争

  3月18日,以岭药业、信邦制药等公告主要品种跻身基药目录;前日,西藏药业、中恒集团等公司又纷纷公告所产药品入选目录。基本药物目录从公布当天,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就开始被机构减持。

  周一一字涨停、刷新了前期高点的沃华医药,当日沪深龙虎榜数据显示,有两家机构进行了减持,合计抛售3354.34万元列卖出榜前两位。前日,该股票冲高后回落,最后下跌3%,换手率达到13.96%,成交额放大到1.32亿。此外,5个主力品种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信邦制药,在18日的换手率也达到11.99%;羚锐制药在18日当天股价大跌9.8%;千金药业的股价也连跌两天,跌幅分别为2.73%和4.35%。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版基药目录并不会直接带来医药产业的整体消费增量,更多的是产业内部的再分配,而相同疗效品种之间的竞争无疑在加剧。长期从事医药行业投资的一位张先生也表示,“独家中药近年来原料成本不断上升,而招标还不断逼企业降价,再说同质化的独家都很多,以后就靠拼成本了!”

  除了降价外,部分基药生产企业还同时受到产能的限制。前日,在上市公司的互动平台上,汉森制药表示,“公司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品种因为受到产能的限制,目前能生产的品种数量有限,因此暂时不会全部参与招投标工作。在公司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会根据生产情况尽快扩大基本药物的生产和销售。”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川药为何不愿入围新版基药目录?

新版基药目录中,通用名唯一的中成药独家品种(不含独家规格)数量有60个左右,与2009版基药目录相比,增加20种,这其中,四川仅有松龄血……详细>>

新版目录掀热议:中药独家最受益?

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自公布以来就惹得各方媒体大事报道,今又针对其中药品种扩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之事引来不少关注。目录的增加意味着……详细>>

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坚持中西药并重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已经发布。目录不仅增加了品种和优化了结构,还规范了剂型、规格,并注重与医保……详细>>

不必过于炒作新版基药目录

卫生部发布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下称“新版基药目录”),要求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为此,热于概念炒作的资本市场再度掀起……详细>>

新版基药目录推迟至明年出台

原本预计今年推出的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将推迟到2013年1月发布。据了解,目录出台时间推迟的主要原因在于卫生部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目前存……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