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免疫力下降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慢性疲劳综合征脾胃病证

"优卡丹"一岁下儿童禁用

2013-02-04 09:12:2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微博上爆出的“优卡丹”对儿童有肝肾毒性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家食药监局明确表示,1岁以下儿童禁用小儿退热镇痛药优卡丹。有关专家指出,“优卡丹”含有金刚烷胺成分,虽然迄今为止,并未有临床报告显示金刚烷胺成分对小儿肝肾有损伤,但成人处方未经进一步试验就应用在儿童身上,这种做法缺乏科学证据。为慎重起见,目前国内小儿用药领域专家已达成共识:除了1岁以下儿童禁用外,5岁以下儿童也不推荐使用该药。那么,优卡丹是否存在肝肾毒性,到底多大的孩子能用呢?

  实际上,1岁以下的孩子对于所有药物都要谨慎,因为药物主要通过肝肾代谢,而不足1岁的幼儿肝脏解毒功能差,肾脏排泄能力差,极易被“误伤”。优卡丹中的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等有一定肝肾毒性,1岁以下的孩子可能无法完全代谢出去;此成分还可能影响造血功能。优卡丹中的金刚烷胺是一种抗病毒成分,可抗流感,但其服用剂量都是以公斤体重计算,如果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能造成粒细胞减少,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

  市面上除优卡丹以外,还有三四种小儿退热镇痛药含有金刚烷胺成分,它们的应用范围也应一并参照优卡丹。

  相对来说,5岁以上的孩子肝肾功能、造血系统发育较为完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优卡丹等药物。但家长切记不可擅自给孩子服用,应咨询专业医生可以保证正确剂量,并对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给予及时指导和处理。

(责任编辑:黄莉莉 )

  • 东贵荣

  • 汪思右

  • 刘润侠

  • 刘素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