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中药材价格疯涨:药企自己种药

2014-01-18 16:01:25  来源:周末金证券    转载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加上年节将至,安稳了一阵子的中药材价格又欲“发疯”。一位长期做中药材生意的邵老板表示,从2009年、 2010年南部干旱开始,中药材的市场就没消停过。2011年政府部门出政策调控市场,中药材价格下浮20%到30%,但去年年底之后,中药材价格似乎又有抬头的趋势。

  药疯伤民,也影响到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中药企业。

  虫草涨了一成 九香虫狂飙200%

  过节送礼、冬季进补,都是国人青睐名贵中药材的重要原因,南京市民秦女士就想准备一些好在春节送礼。她表示,“冬虫夏草是首选,但是价格太贵了,营业员说现在不买,过段时间价格还会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一位专门从事虫草批发、生意做得很大的邵老板表示,现在的进价跟去年年底比,确实涨了一些。虫草是分等级的,2000条一斤的精品(条数越少价格越高),去年年底是一公斤25万元,现在涨到了27万元。其他的精品价格也涨了大概10%,而桶装的冬虫夏草价格涨得更多,将近40%。

  邵老板说,冬虫夏草是野生的,价格昂贵是正常的。其实不止名贵野生中药材,普通中药材最近涨幅也不小。就是这半个月,当归从一公斤35元涨到40元,党参从84元涨到了90元,要知道党参去年6、7月还只有70元一公斤。还有一些小品种的中药材,受到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涨得也比较多。比如有理气止痛之效的九香虫,去年12月是400块钱一公斤,现在是450,而九香虫去年9月时还只有150元一公斤,不到半年时间价格上涨200%。

  天气成做多理由 游资炒作幕后推手

  据了解,中药材价格的汹涌涨势有背后推手。邵老板透露,从2009年、2010年南部干旱开始,中药材的市场就没消停过,天气原因加上游资炒作,中药材价格疯涨了一年多。2011年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调控市场,中药材价格下浮20%到30%,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似乎又有抬头的趋势。

  拿三七来说,它要生长3-4年,才能作为药用。但2009-2010年西南地区的持续干旱,严重影响其生长。邵老板回忆,2009年120头三七(头数越少价格越贵)每公斤60块,2010年是200元,现在涨到了680元。但是受供应增加影响,明年三七的价格估计会有所回落。

  游资炒作也是中药材价格屡创新高的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炒中药材的,跟炒大蒜、炒生姜、炒绿豆的都是同一拨人。在楼市、股市等领域缺乏大机会的时候,热钱选中了中药材。

  实际上,不仅游资偏爱,上市公司也牵涉其中,像康美药业(600518,股吧)2011年就被曝出非法囤积三七。

  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在检查中发现康美药业2009年购入三七660.7吨,加上以往的库存58.04吨,全年共计718.74 吨,仅对外销售88.1吨,生产自用65.6吨。囤药让康美药业发了大财,2010年国内三七价格一路上涨,康美药业将购入的三七全部抛售,从中获利 1.2亿元。

  价格疯涨害苦药企 自己种药祈盼调价

  中药材价格节节攀高,最终为游资炒作埋单的到底是谁?“肯定是买中成药的患者,中成药价格一直都比较高。”上海一位行业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但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中药企业,也受到很大影响。”

  据了解,江中药业(600750,股吧) 主打产品之一是“健胃消食片”,成分中有一味中药太子参。从2010年7月开始太子参一路飞涨,到2011年顶峰时涨了4、5倍。也就在这一年,公司营业收入25.64 亿元,同比增长36%;然而营业成本14.38 亿元,同比增长103%。这导致公司毛利率从2009年前的60%以上,降到2010年的43.9%,直至2011年的33.5%。

  中药企业也开始想辙应对,比如自己种药。据悉,江中药业开始种植太子参,昆明制药(600422,股吧)和云南白药(000538,股吧)种植三七,益盛药业(002566,股吧)则种植了人参。

  值得一提的是,发改委将从今年起将启动中成药价格的调整工作。据悉,与之前大多数化学药品“被降价”的命运不同。

  发改委价格司人士近日透露,下一轮中成药价格调整的方向已经明确,即有升有降,对中药材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涨势的品种将上调价格。此外,那些以接近枯竭的野生中药材资源为原料的中成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或独家品种等,也有望上调价格。

(责任编辑:廖秉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材价格上涨纯属游资炒作

从去年“甲流”影响,我国的中草药的价格就一路上涨,被成为清热解毒良药的金银花的价格也涨到了“金银”的价格。而今年,受云南干旱天气的影响……详细>>

中药材紧缺2009年数种药材寻商机

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对中药材市场销势带来影响,市上交易量下降,不少品种价格纷纷回落,而2009年还有哪些品种可以发展……详细>>

冬季滋补需求多,中药材价格回升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显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结束了4月份以来的回调局面,呈现连续上涨态势。截至上周,成都中药……详细>>

中药材价格周期性暴跌 甘肃药农损失惨重

文章报道了甘肃中药材价格变动的情况,主要是再次出现了周期性的价格暴跌,这给众多药农带来了惨重的经济损失。详细>>

中药材种植有待指引

据相关记者报导,与工业化、规范化生产相比而已,中药材种植的运转存在着很多不稳定因素。对于中药来说,种植问题有待改善。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