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频繁感冒,与长期使用抗生素有关?

2014-01-22 11:11:14  来源:燕赵晚报    转载

 普通感冒不用药,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

  打针输液成了

  感冒患者的“家常便饭”

  围绕着“感冒输液”,记者昨天上午对部分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一些门诊进行了一番探访,结果发现打针输液似乎已成了不少感冒市民的“家常便饭”。

  在桥西区一家医院输液室门前,记者碰到了刚刚输完液的钱先生。此时,刚输完液的他,手中还拿着医生给他开的口服药品处方。记者数了数,不同的药物加起来有四种,分别是头孢呋辛酯片、利巴韦林片、双黄连颗粒和板蓝根颗粒。“您知道这张处方里有抗生素吗?”面对记者的询问,钱先生表示知道。“原来吃药就能解决问题,现在得输液了。今天是我第二次输液,身体感觉好多了。不过,还觉得有些不适,只有吃了这些药,身体才会好得更快些,才不会影响正常工作。”钱先生说着急匆匆地离去。

  在另外一家医院输液大厅,记者大致数了一下,输液的有17人,这其中因感冒而输液的人数占到了11位(其中儿童7名)。11人中有7人使用了抗生素类药品,这其中主动要求使用抗生素的有2人,其余则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虽说我这是一个小小的感冒,可医生说,我的扁桃体已经化脓了,要想好得快,最好输液。”一位正在输液的女士说。

  “其实,现在我们在使用抗生素类药品方面,也很谨慎,能不用的我们尽量不用。”面对记者的采访,不止一位医生坦言:“现在,无论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还是医院领导,对抗生素的使用情况监管很严,处罚力度也很大,除非不得已才会使用抗生素。”

  河北省药学会副秘书长、药理学博士沈颜红说,在临床上,得了感冒就使用抗生素的案例还是不少的,这一点在老人和儿童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家人的特别关注,一旦出现感冒症状,一方面担心症状加重,一方面担心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或者肺炎,就会马上抗病毒药物、抗感染药物同时用,恨不得马上缓解症状,痊愈了。其实家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治病用药还是要讲求科学的。”

  三大原因导致“感冒使用抗生素”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感冒使用抗生素”呢?记者通过多方调查,大致找出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患者主动要求使用。有相当一部分人到医院就诊,对快速缓解症状乃至痊愈的希望值过高,强烈要求加用抗生素药物。其次是患者由于感冒加重而到医院就诊,此时可能由于病毒的侵袭,已经并发了细菌感染。鉴于此,医师会根据感染症状、病情严重程度,使用抗生素药物加以有效治疗。最后一个原因则是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不排除个别医师为追求自身经济利益,过度使用抗生素药物的情况。

  “感冒时出现的微热、咽痛等症状是由于感染了细菌所造成的,因此在出现类似症状时,就会首先想到要用些消炎药,也就是抗生素药物来杀灭细菌,控制症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其实,无论是感染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致病的都是某类感冒病毒,而抗生素只是对其所敏感的细菌起到杀灭作用,对于感冒病毒其实是束手无策的。

  专家同时提醒公众,不要频繁更换使用抗生素,这样只会造成用药混乱,从而伤害身体。

  儿童是抗生素受害者

  记者了解到,在普通感冒使用抗生素过程中,儿童是最大的受害者。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儿童身体里面细菌耐药率增高。同时,由于儿童身体内的各种器官发育还不成熟,而抗生素本身的毒副作用和杀灭人体正常菌群的危害性,那样很容易残害或者潜在地残害儿童的身体器官,例如许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滥用抗生素就容易造成肝脏功能的损害。”一位儿科专家说,对儿童滥用抗生素最恶劣的影响,即造成儿童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儿童机体抵抗力,进而引起二重感染。

  针对一些家长过度存在“依赖抗生素”现象,专家建议家长一定要谨慎使用抗生素,一定要遵照医嘱用药,且不可盲目“依赖”抗生素。如果必须用药,首先应严格掌握剂量,注意间隔时间。其次,应根据小儿特点,选好给药途径。一般来说,能吃奶的婴幼儿,经胃肠给药较安全,应尽量采用口服给药。新生儿皮下注射容量很小,药物可损害周围组织且吸收不良,故不适用于新生儿。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可自愈

  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专家说,其实,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人们平时注意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如居室通风、保证湿度、适时增减衣物、勤洗手等等,即使不使用药物,感冒也一般会在一周左右自行痊愈。

  当然,如果同时存在发烧等症状时,也可以服用退热、抗病毒的感冒药,对症选择一种药物即可,完全没必要同时用上多种感冒药。另外,适当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对感冒康复起到一定作用。“如果感冒了,在不发烧的情况下,人们最好多喝水或多补充维生素C,以帮助机体提高免疫力。”该专家说,在这儿,需强调的是,患者的休息必须得到保证,卧床休息绝不是一句空话。

  沈颜红提醒说:“如果我们感觉有感冒的苗头时,就能够及早多喝白开水、热姜糖水,适当使用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同时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放松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的话,就不会给细菌可乘之机,更无须使用抗生素药物。”

  感冒重症时再考虑输液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是用药原则。”沈颜红说,当感冒发生时,病毒在咽喉部繁殖引起发炎,咽喉部细胞失去抵抗力,细菌就会乘机繁殖,并发机会性细菌感染(如化脓性扁桃体炎、咽炎、支气管炎和肺炎),表现为高热不退、呼吸急促、疼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此时,往往要使用抗生素药物,但应视患者病情发展程度,合理使用抗生素药物,轻症时应当主要以口服抗生素药物为主,重症时再考虑输液。

  “要强调的一点是,一般感冒就诊主要是在社区或者医院门诊,而此时医师使用抗生素药物主要是经验用药,患者应当熟悉自己就诊前使用的各种药物,特别是要熟知自己是否自行服用了抗生素药物,使用的药物名称、剂量等,以利于医师更准确地判断感染细菌的类型,并选择适宜的抗菌类药物。”沈颜红说。

   记者探访

  发烧,咳嗽,再发烧,再咳嗽……在刚刚过去的半个多月里,家住沿西小区的赵女士不得不往返医院与家之间——她年仅7岁的儿子反复感冒。医生分析说,赵女士的儿子之所以频繁出现感冒,与其长期使用抗生素有关。

  “短短半个多月,竟然出现了两次感冒。”赵女士说:“儿子平时就经常感冒,且一感冒就很难好。我们本以为孩子体质不好,还加强了孩子的营养和锻炼。可没想到,孩子还是经常感冒。上星期感冒才好,这星期就又感冒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赵女士的儿子频繁感冒呢?专家通过仔细询问后找到了答案——可能与其长期频繁使用抗生素有关。孩子的奶奶曾是名护理工作者,也许是出于职业敏感,孩子自出生后,奶奶就对其格外照顾,稍微有点感冒、发烧及咳嗽之类的症状,就会去药店买些药品让孩子服用。“其实,我们也知道让孩子吃这么多药不好,可老人的心愿,我们也不好意思抗拒。”赵女士说,他们也曾劝说过老人少让孩子吃药,可老人总以“你们不懂”为由拒绝执行。

  在赵女士儿子的门诊病历中,不难看出其用药历程:从去年12月29日开始到现在,孩子共感冒两次,每次都有口服头孢拉定、阿莫西林之类的抗生素药物。赵女士说,孩子如果不用这些药,病就好不了。“上次感冒,除了口服药品外,还输了三天液。”医生说,赵女士的儿子之所以反复感冒,可能与其长期用抗生素有关。“孩子需住院治疗,通过仔细检查,找出其体内的耐药菌,然后对症治疗。”医生表示。

  赵女士的儿子仅仅是诸多感冒患者用药的一个缩影。一发烧就输液,一咳嗽就吃药,一症状加重就联合用药,这些似乎已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共识”。殊不知,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普通感冒根本无须使用抗生素。河北省药学会副秘书长、药理学博士沈颜红说,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严格意义上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廖秉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药

暑湿感冒多表现为身热,微恶风,汗少,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渴不多饮,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详细>>

儿童感冒药该如何选

市面上感冒药有很多种,对于儿童感冒来说,选对感冒药物至关重要。国外一些专家表示,2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服用感冒药,因为一些感冒药对儿童还说……详细>>

夏天感冒吃什么药

暑湿感冒多表现为身热,微恶风,汗少,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渴不多饮,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详细>>

儿童感冒用抗生素有效果吗?

受台风影响,气温大幅下降,容易出现感冒的症状。儿童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家长往往会非常着急让小孩用药治疗。部分家长把抗生素当“万能药”,让小……详细>>

风寒风热要分清 专家支招感冒如何用药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每到季节转化的时候,就有许多人咳嗽感冒,但实际上,感冒虽然症状相差不大,但实际上有好几种类型,在用药……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