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乱吃中药膏方引发肝衰竭

2013-01-23 11:47:07  来源:钱江晚报    转载

    几天前,一位病情危重陷入昏迷的中年人胡先生,被送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救。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确诊他患了急性肝脏衰竭。而更让医生惊讶的是,最后找到发病的导火索,是本来想要强身健体的一罐膏滋方。

  浙医一院副院长裘云庆教授专门提醒:肝脏不太好的市民,慎用膏方等中药。他说,曾经也有患者吃减肥药,吃出肝衰竭,差点丧命的。

  公开课笔记

  身有“小三阳”,慎吃滋补品

  胡先生今年48岁,正值壮年,没有熬夜喝酒,也没加班劳累,怎么会突然变肝衰竭?

  他的家人,当时有同样的疑问。

  胡先生一直携带有乙肝病毒,是“小三阳”,但肝功能一直是好的。因为家里经济条件蛮好,妻子把胡先生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好,多年来,胡先生除了定期体检,没有发病过。

  今年冬天,胡先生的“老板朋友”约他一起补补,说认识个老中医,配点膏方吃吃,可以强身健体,胜过吃补品。于是胡先生也配了膏方,连挂号费、熬药费、中药费等在内,总共花了3000多元。

  冬至以来,胡先生一直服用膏方,起初几天的确感到有点精神,但过了几天就没有啥感觉了。想不到的是,吃了十几天后,他明显感到全身没有力气,还厌食,一看到带油的食物就觉得难以下咽。

  “那几天,他说胃口不大好,我还说出差不要去了,每天还叫他按时吃膏方。”想到这,妻子真有点悔恨没能早发现。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星期,胡先生越来越不对劲,早上起床就感觉疲劳,家人一看不对,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血液转氨酶指标超标,肝、肾功能都已经不正常。医生诊断胡先生为药物性肝炎,转到浙一治疗时,他已经发展成肝衰竭。

  减肥药、感冒药都曾导致年轻人肝衰竭

  那么膏方中的什么成分导致胡先生突发肝病呢?妻子随后回家翻查当时的药方,拿给医生看,医生说,很可能是中药何首乌出了问题。

  “病人本来身体里就有乙肝病毒,只是没有发作出来,何首乌有损伤肝脏的毒副作用,所以与病毒相交,肝病就来得这么凶了!”听到医生这样解释,家人真是追悔莫及。

  原来,何首乌并不是无毒无害,何首乌含大黄酸、大黄素蒽醌衍生物,这些对身体具有一定毒性作用,会使肝细胞正常结构和代谢功能发生异常,引起肝炎。据了解,除了何首乌,还有很多常见的中药使用不当会损害肝脏,比如雷公藤、麻黄、天花粉、苍耳子、蜈蚣粉、金不换等。

  像胡先生这样,使用药物不当造成肝衰竭的患者,浙医一院每年都会收到几十例。

  一位20岁的女大学生要减肥,从网上买回减肥药,吃了一周,就引发肝衰竭,为了挽救她,她的妈妈捐献器官,“割肝救女”,给女儿换上了自己的一片肝脏。

  还有一位初一的男生,因为小感冒,吃了两盒感冒药,却一直高烧不退,住进医院一查,也是药物型肝衰竭。遗憾的是,虽然医生抢救了半个多月,但他没能挺过来。

  裘云庆教授说,对于患有乙肝,或是携带有乙肝病毒的人,选择药物更要谨慎小心。

  接种疫苗防感染,均衡饮食防发病

  大家现在比较明确的是,乙肝病毒通过血液途径传播,随着对乙肝的认识越来越多,就有望慢慢减少甚至消除这种疾病。

  首先最有效的预防是接种乙肝疫苗。我国十分普及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已带来巨大正面效果,目前儿童乙肝发病率已经明显下降,慢性乙肝不再“传宗接代”。

  对于已患有乙肝的人来说,现在也有了比较理想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和方案,即使发生了肝硬化或者肝癌这样的乙肝相关严重肝病,也是可治可防的。

  但不管是发病还是没发病的,只要检查发现有乙肝病毒,就要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减轻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同时,平时要十分注意生活节制,不能过度饮酒或过度疲劳,吃的方面更要当心,以优质蛋白、粗纤维、淀粉等类食物均衡饮食。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不宜再服冬天熬的中药膏方

春天来了,有些人怕浪费仍在吃冬季熬制的没吃完的中药滋补膏方。专家提醒,立春后不宜再服冬天熬的中药膏方,可对其冷藏保存。 详细>>

中药伤肝需慎用

中药讲究“药食同源”。不少人认为,中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把中药煲汤或中药泡酒当保健秘方,天天喝长期喝。殊不知,中药对肝脏的伤害不容小觑……详细>>

五大中药减肥偏方

  本文主要介绍了五款中药减肥偏方,它们分别是荷叶灰水、清宫仙药茶、大柴胡汤、轻身散和海藻轻身汤。有需要者不妨试试。 详细>>

中药方剂助你轻松应对四款肩周炎

  本文主要是围绕肩周炎这个病症展开的,文章中分别详细介绍了中医临床上的4款肩周炎,如风寒侵袭型、寒湿凝滞型、瘀血阻络型和气血亏虚型,还……详细>>

中药花椒泡脚养生秘方

人们一直在寻找养生长寿的秘诀,近日,医师陆广莘就分享了自己的养生秘诀——每晚用花椒水泡脚。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