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安全用药避开七大盲区

2013-01-11 18:22:59    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药学部 张琳主管药师

    是药三分毒,药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生病时,面对五彩缤纷的小药丸,你知道如何正确服药吗?平时,你在用药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小小的药丸,却隐藏着大大的学问,下面的用药盲区,你涉足了吗?

  1. 自行选药需慎重:有些人喜欢盲从广告来选药或者以为新药、贵药、进口药就是好药,还有有些人患上感冒头痛、发烧等小病时,往往喜欢凭借经验、直觉自我诊治,其实,药要对症才能治病,否则,一旦用错了药,人参也成了毒药。因此,选药要慎之又慎,切勿盲目采购,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做到药到病除。

  2. 用果汁、牛奶、茶水送服药物:很多药物都是带有苦味,令小孩极为不喜欢,为了让宝宝能服用,不少家长真是费尽了心思,有一些家长想到用果汁、可乐等小朋友喜欢的饮料来送服药丸,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果汁中含有的酸性物质能使糖衣提前融化或使药物提前溶解,不利于胃肠道的吸收,而牛奶中的钙磷铁等可与药物成分发生作用或结合而影响吸收。还有些老年人喜欢喝茶,连吃药也是用茶水送服,这也是不正确的,因为茶水中所含的咖啡因、茶碱等可在药物周围形成薄膜包裹,降低药物的吸收。送服药物最安全的是温白开水。

  3. 症状缓解就停药:有一些人他虽然知道自己吃什么药,但他却只注重药物的疗效,而忽略了用药周期的问题。有些药物是需要吃足一定疗程的,但他吃了一段时间后,觉得症状缓解好多了,便擅自停药,或因为忘记服药而导致不规律用药,这都是不对的。如治疗肺结核,必须按照一定的疗程服够时间,如果擅自停药或不规律用药,则会使体内的结核杆菌对多种抗结核药发生耐药性,这种不科学规范地治疗,大大增加了结核病的治疗难度。

  4. 擅自加药,欲速则不达:有些人为了增加疗效,就擅自增加每次的服药剂量或者服药次数或者多种药物同时服用,以为这样就能缩短疗程,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药物既有治疗作用,也有不良反应,每种药物都有半衰期的,如果过量服用药物,非但不能缩短疗程,反而会使得多余的药物蓄积在体内,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因此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用法用量服用药物,用药前应认真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

  5. 盲目使用抗生素:有些老百姓视抗生素为“万能药”,一有感冒,马上服用抗生素,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实际上如果没有细菌、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的话,抗生素的使用是没有必要的,而我们日常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多半是病毒感染引起的。

  6. 偏信民间药材和偏方:有些患者是病急乱投医,不管是否对症,贸贸然地使用民间药材和偏方,可结果却未必能如愿以偿地做到药到病除,甚至还延误了病情。其实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讲究辩证施治,一人一方的,所谓的民间药材偏方,最好请懂得中医的人看看,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估,准确把握它的用法用量,以将危险系数降低。

  7. 乱备家庭小药箱:现在很多家庭都会自备小药箱,特别是有老人跟小孩的家庭,自备小药箱是很有必要的。但小药箱里装什么药,就是一门学问了。有些人盲目地往小药箱里塞药,不管用得到用不到,都往里头塞,塞满后就不再理会,等急需用到时便翻箱倒柜的。其实小药箱以家庭急救药物和简易器材为主即可,内服跟外用的药物最好分开整理,另外要保留好药品使用说明书,同时放在适宜的地方,避光、防潮、防热保存,并经常清理、检查药物,以防止药品过期或变质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随着老百姓自我保健意识的日益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面对如此严峻的用药安全,除了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外,平时老百姓也应该正确对待药品,正确服用药物和保管药物,不断提高用药水平。安全用药的精髓在于:对症下药,以适当的方法、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时间服用正确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安全用药牢记五法

药物治疗给人类解除病痛,带来幸福,但同样也会给许多人造成药害,引起后遗症,甚至死亡。中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详细>>

我国居民用药安全误区多

安全用药属于全球难题,我国也是重灾区之一。中国药学会举办“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参与有奖答题,测试一下自己安全用药的水平……详细>>

儿童用药令人担忧:九成药品没有“儿童装”

详细>>

六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儿童用药安全

  本文主要是围绕儿童用药安全进行展开的,文章报道了《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的发布,相关人员就此意见也展开了一定的浅析。 详细>>

儿童安全用药三举措

近年来,儿童超剂量用药、随意联合用药、儿童自行服药等情况普遍。如何保证儿童用药安全,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专家指出,应从提高安全用药意……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