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解析我国药品质量管理主要存在问题

2012-12-11 10:15:54  来源:医药观察家报    转载

  现状:公益与利润的博弈

  医药观察家: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但药品质量问题仍然频频发生。就您的了解,我国药品质量管理主要存在什么问题?呈现出哪些特征?请结合生产环节谈谈。

  张振银:从深层次上讲,我国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保障能力相当缺乏,且没有一致性。具体而言,其主要体现出以下三个特征:第一,原发性。药品质量问题多出现在生产源头,而在流通环节较少;第二,单一性。药品质量问题往往出现在某一批次,并非整个批次都有;第三,低层次渐变性。之前仅仅检测成品质量,到现在则全面要求对原料、辅料、包材质量等把关,而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相关要求只会越来越严,许多在低层次表现不出来的质量问题,也会在高标准下现形。

  李占谋:个人认为,企业质量意识缺乏也是一大隐患:一是质量管理流于形式,只是为了迎合法规需求而没有真正领悟GMP的管理精髓;二是在处理问题产品时,少数药企仍然存有侥幸心理,甚至直接将其忽略。而事实上,对这些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一一解决,对提高药品质量大有益处。

  蒋小涌:我认为质量管理存在的最主要问题,还是在于药企利润与社会需求的失衡。我国正处于经济飞速发展期,在此过程中,药品市场随之更新换代,老百姓对药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企业本身的逐利性,将与上述社会需求构成一对矛盾体——这就需要药企做出一个平衡。有点遗憾的是,少数企业最终选择以牺牲成本换取利润,甚至不惜触犯法律。不过,客观地讲,跟十几年前相比,我国药品的整体质量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提升,虽然其进步的速度还没有跟上社会需求升级的步伐,但至少已经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医药观察家:外资药企进入我国,凭借的一大优势即“严”标准下的“高”质量产品。客观来看,国内外药企在“质量”与“利润”的把握上,表现出了哪些差异?

  蒋小涌:在药品质量管理上,国内外药企之间确实还存在很大的差异,在理念上这种差异尤为突出。本人就亲身经历过一次,并且印象深刻。在九新与某跨国药企接触的过程中,就遇到了某个进入无菌区更衣通道的压差倒过来的突发情况,虽然该情况只持续了30秒,但这也不符合监管要求。通常情况下,国内大部分药企只会简单地评价可能产生的风险,然后继续运营;但这家跨国药企为了找到原因,足足让车间停产20天,随后还及时进行了整改,这其中的对比足以说明他们的重视程度。

  当然,这种差异与国内外药品成本跟质量、价格之间的平衡有很大关系,要想向更高的质量标准看齐,国内药企必须获得更多的利润支撑。

  李占谋:我认为,临床疗效是真正且主要的差异所在。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落后是全方位的,无论是在药品前期的基础研究、生产设备、药用辅料,还是管理理念,我们都与发达国家的药企存在着差距。事实上,要达到国外产品的“严”标准并不难,但要真正做出“高”质量并非易事。但至少,国内药企可以从这些差异,比如蒋总提到的例子中获得一些启示,真心去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把产品质量提上去。

  尝试:“硬件”与“软件”的较量

  医药观察家:事实上,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不少行动,新版GMP就是代表之一。至今,该政策实施已一年有余,那么按照预期,它应该对药品质量提升起到何种作用?具体将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振银:从理论上讲,新版GMP意在建立一种“质量保障体系”,以全面提升企业的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保障能力。这种保障能力不单体现在硬件管理上,如设备、环境、各种检验手段等;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软件管理能力上,如质量管理意识、纠偏手段、持续生产的工艺保障等。如果说旧版GMP是一个“允许企业进行药品生产” 的门坎,新版GMP则是对软件管理的一大考验。

  李占谋:张总总结得很到位。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提升作用还会逐渐显现。一方面,在物料采购上,药企将更加懂得用户需求的重要性,也会向供应商提出更加详尽的质量指标,使在物料供应方面退货、换货的情况减少甚至消失。显而易见,这将有利于生产计划的执行;而另一方面,在看到新版GMP实施所获得的收益后,各药企的管理理念必然会逐步转变并显著提高,受益于此,因质量问题而退货的情况也会大大减少。

  医药观察家:新版GMP欲与欧盟标准接轨,鉴于此,当前药企整体的执行情况如何?您所在企业是如何推进的?

  李占谋:必须承认,当下药企尤其是中小药企整体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造成这种现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此前药企在落实98版GMP时,不仅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反而形成了某些惯性思维。现在,这种思维对药企们接受及领悟新版GMP的精髓已经有所影响,如果不能及时扭转,新版GMP只会继续流于形式。

  蒋小涌:整体上,应该还是处于摸索阶段,而且不少企业还处于被动应对的境地。这一是因为各地药企对新版GMP的理解、把握存在差异,二是因为不同区域药企的实力参差不齐。在此方面,九新已经在积极进行尝试:不管是生产体系还是质量体系建设,都一直跑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前面,并已经通过了欧盟无菌制剂以及无菌原料的双认证。事实证明,这对九新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出路:“零散”与“系统”的碰撞

  医药观察家:除药企自身的努力外,监管体系也是保证药品质量很重要的一环。那么,我国药品监管体系整体建设情况如何?存在哪些待改进之处?

  李占谋:监管体系建设基本已经到位,但国家在这方面的资源配备明显不足,导致监管仍然停留在“概率监管”的层面上,监管过程中少数药企和监管部门存在诚信缺失的问题,而这对其他诚信企业是不公平的。

  蒋小涌:我国的监管体系并没有以实现双赢作为出发点,这主要导致了两个问题:首先,监管部门对执行是严还是松难以把握,也不知道怎样从文化理念、装备管理上去扶持企业;其次,监管过于死板,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缺少互动,往往是认为企业有问题才监管,属于典型的“为了监管而监管”。

  张振银:正如蒋总所言,我国药品质量监管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注意的是,要在一个药品大国建立全面的监管体系,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所以国家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以及人力、物力、财力,以确保监管体系的全覆盖;同时,监管体制也要逐渐完善,使药业系统的质量监督和授权独立于“企业股东”之外,若条件允许,甚至可以建立“第三方”监管体系。

  另外,药品质量监管应该体现“民心”,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药企有足够的责任心,也非常需要监管部门积极主动地行动,如果总是在出现重大问题之后才去监管,就脱离了监管的初衷。

  医药观察家:目前,在某医药质量高层论坛上,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决不让一粒假劣药品流向社会”,要实现这个目标,未来我们还需要作出哪些努力?对此,您有何建议?请联系行业和政策层面谈谈。

  蒋小涌:从行业角度看,医药领域必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第一,在现阶段,利用行政手段促进企业整合,将资源集中起来,使企业具备追求高质量的能力;第二,鼓励优质优价,从经济的角度引导企业;第三,加大对假药的处罚力度,形成行业威慑力,当然,这也有待社会法制的继续健全。

  张振银:这不仅是一个行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我的建议主要有三点:一、广泛呼吁药企的社会责任感,让企业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二、全面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三、强化行业自律,促使药企主动曝光质量问题,在问题药品流向社会前,自觉、自发地消除存在的一切隐患。同时,媒体监督也是一个方面,药企要摆正心态,坦然面对质量问题及大家的质疑。总之一句话,质量监管“绝非一朝一夕,而要朝夕必争”,一切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包俊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店区分局召开全区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工作会议

为扎实推进2010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店区分局于4月17日组织召开了辖区内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传达了省、……详细>>

CFDA印发新版食品药品行政处罚实施细则

近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印发了《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 此细则于2018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2014 年 ……详细>>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为加强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经营管理行为,保障公众用械安全有效,根据新发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详细>>

新版中国药典,注重中医药特色

6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中国药典》2015版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版药典的整体情况。会上,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表示,新……详细>>

专家:健全我国药品标准管理体系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现的一些区域性和特定范围的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问题,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工艺改进、原料使用、药用辅料添加、运输和储存等诸多……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