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药要吃多久?

2012-12-20 10:02:38      家庭医生在线

  寒风飕飕,门诊中因感冒就医的人群大增。很多人在感冒初期时,往往先选择自我药疗。但是,通常有个疑问就是:感冒药要吃多久就可以停药了?感冒症状不见缓解的时候需要换药吗?

  看病情

  感冒的症状可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在冬天,很多人刚感冒时会低烧怕冷、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不出汗,中医认为这属于“风寒感冒”,可选择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冲剂等具有疏风散寒解表作用的中成药。有些人吃药后2—3天,感冒症状会减轻,再过几天就好了;但还有些人的感冒症状会有变化,怕冷症状消失但仍然发烧,鼻涕变成黄色,出现咽喉痛、口干、咳嗽痰黄等症状,此时“风寒感冒”已经变成“风热感冒”,需要换用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板蓝根颗粒等具有疏风清热作用的中成药。

  看疗程

  得了普通感冒,通常在5—10天内就可以恢复,如果感冒症状持续10天以上,最好停服感冒药去医院就诊。这是因为,流脑、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急性肾炎等很多疾病的初始症状和感冒类似。另外,如果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后2—3天,患者开始高热,很可能得了流行性感冒,也应该去医院就诊。

  看症状

  西药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含有多种成分,如果服药期间出现皮疹、红肿、持续头痛,或者明显困倦等情况,最好停药,去请教一下医生或药师,看看是否需要更换或停用感冒药。另外,很多慢性病患者感冒后可能诱发原有疾病,比如,冠心病患者出现心慌、气喘等,此时也要停用感冒药,尽快去医院。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怎么选?5大注意不能不知

每到换季,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就是感冒。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要注意五点:开车别吃扑尔敏、便秘慎用可待因、感冒药最好不要混用、高血压患者别用伪……详细>>

小心:滥吃感冒药可能吃出肝炎来

详细>>

防止喝中药发生呕吐也有奇招

中药味苦,很多人都对中药有着难以下咽的感觉,也有些人也会因喝中药而发生呕吐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不仅是因为中药味苦,中药是由很多方剂配伍……详细>>

小心莫把消炎药当成抗菌药用

详细>>

活菌药冷藏与否要看情况

高先生最近总拉肚子,被诊断为“肠道菌群失调”,医生给他开了整肠生(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一看到是“活菌”制剂,他的第一反应是它跟酸奶类……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