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女人过了40岁少吃避孕药

2012-12-18 09:35:18      家庭医生在线

  年过40的女性,接近更年期,体内的雌激素开始不稳定,忽高忽低。如果此时服用避孕药,将将人为地增加雌激素含量,容易造成雌激素水平紊乱。

   常用避孕药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黄体素。服用避孕药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升高。经常用避孕药的女性长此以往,体内的雌激素越积越多,月经容易受影响,甚至会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乳房胀痛,以及助长原有的子宫肌瘤,诱发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等。

  特别是紧急避孕药,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是不要碰。因为,紧急避孕药的用药剂量明显高于常规避孕药,如每片毓婷含孕激素0.75毫克,而短效避孕药含孕激素0.125毫克。可见,服用一次紧急避孕药量相当于6次的短效避孕药量。如果短期内多次重复使用,显然会增加雌激素紊乱。

  通常情况下,服用短效避孕药6~7年,长效避孕药3~4年就应该考虑更换避孕方式了。服用期间,最好在每次月经结束后做乳房自我检查,每一年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

  丈夫在选择避孕方式上要多替妻子着想。北京武警总医院妇科李瑞霞医师说,安全套是较好的选择,除避孕外,还能阻断夫妻间易交叉感染的病菌。另外,上节育环避孕也是中年女性不错的选择,目前节育环材质不仅质量好,创伤也比较小。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女人年过40千万慎用避孕药

避孕药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黄体素。年过40的女性由于将要进入更年期,身体内的雌激素常常忽高忽低。如果此时服用避孕药,将人为地增加雌激素含量……详细>>

长期吃避孕药更容易得阴道炎?

避孕药是目前最常用的避孕手段之一,口服避孕药主要可分为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紧急避孕药等,目前有研究显示,长期服用避孕药有助于降低卵巢……详细>>

吃避孕药的十大禁忌

已婚女性很多都吃过避孕药,但是你真的知道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吗?吃避孕药有什么禁忌?患者吃避孕药有很多禁忌。详细>>

紧急避孕药 一年最多用四次

专家指出,不当使用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很多严重问题。服用紧急避孕药,每月不应该超过2次,一年内也不要超过3—4次,而且应严格遵循它的适应症。详细>>

专家称短期避孕药不会损坏生育能力

享受爱情的过程中,永远无法回避避孕的话题。口服避孕药,这种小小的药片自问世以来,就对女性产生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好是坏,会对女……详细>>

  • 邓刚

  • 黄荷凤

  • 王玉荣

  • 曹武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