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国新药上市滞后西方8年需政策支持

2012-12-04 09:45:0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等共同主办的“2012国际医药创新峰会”日前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到会并讲话。

  桑国卫指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包括医药技术在内的科技创新,中国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创新药物研发与市场发展的综合有利因素,未来市场增长的动力将来自于对新药研发投入的加大和医药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规划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以及高质量仿制药物的研发工作,中国在药品创新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纵观全球药物研发的趋势,产出率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药物研发成本与风险的加大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间,特别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医药集团的合作。加强与国际先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也是国内制药企业提高研发与生产水平的重要途径。

  中国药促会一直以“创新、产业化、国际化”为办会宗旨,致力于推动医药创新,造福人民。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先生认为,目前中国药促会成员企业已成为中国药物研发的主力军,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产业发展前景良好,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才储备不断加强,产业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医药产业正在逐步融入全球医药研发体系,与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并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本次峰会上,RDPAC发布“全力提升中国医药产业创新能力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提高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并且已经在吸引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产业标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卓越成绩。但是,目前中国患者在获得创新药物的时间上仍滞后西方发达国家8年左右,相关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将有利于改变这一现状。

  RDPAC执行总裁卓永清先生说:“中国正面临着打造全新的产业生态系统,赶超西方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绝好机会。中国的现代医药研发历史相对较短,没有太多历史遗留体系的牵绊,因此可以避开西方国家曾经走过的弯路,借鉴全球的最佳做法,建立起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产业体系。政府可以充分利用体制制度优势,发挥中央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的强大领导力,快速实现中国医药产业由仿制到创新的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新药安齐来在中国上市

1月6日, 由丹麦灵北公司和梯瓦公司(Teva)共同开发,用于治疗帕金森病的创新药物安齐来(甲磺酸雷沙吉兰片)中国上市会在上海召开。 ……详细>>

新药上市的五个基本流程

基本的新药上市流程包括五个阶段,根据每个公司对药品定义不同和个性化需求可能会有所差别。但一般新药上市都要经历这五个阶段。详细>>

医保政策不断出台 医药前景广阔

医疗保障政策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国家公布相关的医保政策越来越完善,对包括处方药等在内的医药领域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详细>>

朗生医药香港上市钟情风湿药

总部位于深圳的朗生医药日前传出在香港上市消息。港交所资料显示,5月7日,即朗生医药挂牌首日,其收市报4.56港元,较招股价3.91港元……详细>>

医药企业家年会问道百亿药企把脉发展路径

15日,作为全行业性企业家年会,主题为“问道百亿级药企”的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在天津天士力集团举行,来自国内外医药行业知名企业、政……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