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药监局或出招推动新药审批提速

2012-11-27 09:40: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载

  药品审批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速。记者从接近药监局人士处获悉,业界呼吁已久的增加药监局药品注册审批人员力量已得到有关部门回应,未来药监局有望扩大编制,以满足近年来不断增长的药品注册审批需求压力。

  此前,医药市场调研咨询公司IMS曾发布报告称,由于注册、招标和报销滞后等市场准入原因,目前国内患者获得可报销新药的时间平均要比其他国家晚5年,其中药品注册审批流程过慢是主要因素。

  报告显示,目前新化学药从申请到拿到临床准入证需要18个月左右。一位药企研发人员对记者表示,这还算运气好的,“最近新提交的一项申请已经排到3000多号。”上述人士无奈地表示,“等上两年并不夸张。”

  为此,业界多年来一直呼吁,希望药监局采取措施设法加快药品注册审批和新药上市速度。其中,增加审批人员力量被公认为在不降低审批质量前提下加快速度的最佳选择。但由于增加人员需要经过多部委协调,因此迟迟难以启动。最近,相关呼吁终于得到相关部门回应,有关方面已进行相关的调研协调,未来药监局编制有望扩容。记者还获悉,未来药监局有望对罕见药、孤儿病等紧缺品种率先尝试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以满足临床用药需求。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波表示,目前药品审批申请费用过低也是造成审批排队过长的主要原因。“现在提交一个申请只要3000元,门槛太低了,随便一个项目都可以拿来注册审批。”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柏赛罗状告国家药监局,新药审批三年未决

广州柏赛罗药业有限公司因递交临床试验申请后长达3年仍未收到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决定,遂将后者告上法庭。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详细>>

SFDA将加快新药临床审批

为提升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国家药监局正在依次提高新药审评效率、严查临床试验中的弄虚作假现象,并积极支持医药企业“走出去”。详细>>

CFDA:新药审批有望进一步提速

 新药上市,首先得通过药品审批这一关,很多药企觉得目前的药品评审过慢。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尹力对外表示,政府购买服务将成为提升药品……详细>>

药监局放权,广东试行药品审批机制改革

国家药监局日前批复,同意与广东省共建药品审评机构,未来对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药品生产企业提出的新药技术转让申请和药品生产技术转让申请,将授权……详细>>

国家药监局:严控注射剂审批

5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加强化学仿制药注射剂注册申请现场检查工作的公告(2018年第20号)》。根据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对已……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