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药监局放权,广东试行药品审批机制改革

2012-11-09 09:46: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载

  国家药监局日前批复,同意与广东省共建药品审评机构,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药品生产企业的新药技术转让和为省内企业委托生产的申请,其审批权都将下放到地方药监局。

  据了解,此前国家药监局已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同建设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先行区备忘录》,决定在广东建立药品安全监管先行区,并开展一系列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以加快推进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国家药监局正式发文,表示同意与广东省共建药品审评机构,承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东先行先试药品审评审批机制改革的任务,具体建设方案将由广东省另行提出,报国家药监局批准后实施。

  其中,未来对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药品生产企业提出的新药技术转让申请和药品生产技术转让申请,将授权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审批结论报国家药监局备案后,药监局将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结论,核发药品批准文号。

  此外,对受托方为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药品生产企业的药品委托生产申请,除生物制品和中药注射剂外今后也将授权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审批结论报国家药监局备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文件授权仅限于技术转让和委托生产,范围虽然有限,不过亦体现了未来药品审批“放权”趋势,未来逐步放权将对缓解目前药品审批等待周期过长、提高药品评审效率带来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药监局:严控注射剂审批

5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加强化学仿制药注射剂注册申请现场检查工作的公告(2018年第20号)》。根据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对已……详细>>

总局发布进口药品注册审评审批征求意见稿

2018年02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进口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详细>>

药监局要求提高麻精药品管理水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月18日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区域性批发企业布局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麻精药品经营和安全……详细>>

9种药品违法广告被曝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曝光了“雪胆胃肠丸”等9种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发布频次高的产品广告。其中8种为药品违法广告,1种为保健食品违法广……详细>>

药监局或出招推动新药审批提速

业界多年来一直呼吁,希望药监局采取措施设法加快药品注册审批和新药上市速度。其中,增加审批人员力量被公认为在不降低审批质量前提下加快速度的……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