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家庭“囤药”风险高 擅自用药后果严重

2012-11-13 09:41:1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12月份很多医院和药店的患者就会突然多起来,这其中相当多的人不是为了看病,而只为“开药”。今年,突击购药的时间比往年提前,进入11月份以后,部分社区医院不少医保患者就突击“囤药”,怕到年底常用药都被抢光了。对此,专家呼吁用药一定要遵医嘱,普通的感冒也分很多种,“囤药”后擅自用药风险不小。

  药店

  感冒药卖得火实行限购措施

  常女士家住卫国道附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常要用感冒药。前两年她都是临近12月底才去医院开点感冒药,以备不时之需,后来发现临近年底社区医院、医保药店的药都不全了,所以今年一进11月份常女士就开始到医保药店买药。与常女士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了老百姓大药房、敬一堂等药店发现,医保购药的银台几乎都排起了长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一次性购买多盒感冒药的市民越来越多,昨天银翘解毒片、清肺消炎丸都卖光了。”

  针对医保购药的顾客,药店实行了限购措施。记者在南开区一家医保药店看到,医保患者一次性拿药不能超过80元,其中感冒药和咳嗽药限购一种,不能同时购买两种以上。

  市民

  怕年底药不全提前把药买好

  在本市一家二级社区医院的内科导诊台前记者发现,一些患者跟护士说“开点药”后,就被安排到一间专门“开药”的诊室。诊室里有两位医生,每位医生面前都有两三位患者排队等着开药。“医生,我的降压药开足一个月吧,另外,再给我开一点治疗感冒和咳嗽的中成药。”一位大爷直接从兜里掏出写好的“明细单”,药名、药厂、单价一应俱全,好像是到药店来“提货”的。记者询问大爷为什么买这么多药,大爷说,“这个月不开,下个月药就不全了,只能去三甲医院开了。三甲医院报销的药费少,不合适。”

  本市一家社区医院的内科医生介绍说,临近年底,很多病人就诊时都会要求医生开足药量,还会附加一些常用药。“这部分患者大多有医保,而且几乎都是医保的门诊报销额度还没用完,因此突击在年底前开药。”

  提醒

  服药须遵医嘱时间也有讲究

  针对年底医保患者突击购药的现象,专家呼吁市民千万别擅自用药。记者昨日采访本市多位三甲医院的内科专家了解到,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中20万人死于用药不当。“肚子痛是常见症状,该怎么用药呢?”有的人选择止痛药,有的人选择止泻药,还有人选择消炎药或者胃药,实际上,导致肚子痛的原因有几十种。“感冒也分几个类型,如风寒型、风热型及流行型等,用药一定要遵从医嘱区别对待。”

  专家表示,除了要遵医嘱正确服药外,每天的服药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比如解热镇痛药一定要在饭后服;降压药都需要保持相对恒定的血药浓度,有的药是一日服两次,应每隔12小时服1次;每日服3次的药需每隔8小时服1次,不少患者往往在三餐前后服用,这样白天血液中药物浓度较高,而夜间较低,影响疗效。(记者侯砚)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透过1500000+样本量累积 剖析OTC家庭常用药品类发展与变迁

2019年12月5日,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评选结果在重庆正式发布。此次“家庭常备药品”评选采用大数据与网民实时投票……详细>>

“药驾”后果很严重

很多人理解,药驾就是指服用药物后驾驶车辆。但是多数人并不理解,服用药物后驾驶机动车,可能引起的后果有多严重。“药驾”属于一类现象,特指司……详细>>

家庭药箱应常备这8种药物,一种都不能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等小病小痛的情况,很多小问题不需去医院,自行在家用药即可。所以家中需常备一些常用又实用的药品,一起来看看……详细>>

郑文艺:让“常备药品排行榜”成为老百姓家庭常备药的指南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拥有健康的身体,在疾病突发时能沉着应对。每年都有更新、更安全或疗效更好的新药出现,过去常用的经典药物又是否还被大家……详细>>

家庭药箱中常备哪些药?这几种药物需常备!

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