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解热镇痛药勿乱服

2012-11-09 09:35:30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日常生活中,碰到头痛脑热、关节肌肉疼痛大家都习惯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解热镇痛药(解热镇痛药有哪些?),暂时缓解一下疼痛。但有些疼痛,千万不要乱吃止痛药,否则很可能掩盖病情、延误诊断进而引发严重后果。

  一、腹部剧痛:

  腹部突然剧烈疼痛不止,并伴有出冷汗或大汗淋漓、难以站立,脸色苍白等,通常是腹内脏器发生病变的“警报信号”!

  腹部剧的病因不下几十种,临床上常见的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泌尿系统结石等。在未弄清病变性质之前贸然服用止痛药,虽可暂时缓解症状,却极易掩盖病情,致使医生无法做出正确判断,贻误治疗时机,甚至危及生命。

  二、胃痛

  止痛药对人体损害最严重的部位就是胃肠。止痛药在胃内酸性环境下可直接侵蚀胃粘膜,使胃粘膜失去保护,胃中的酸性消化液乘机侵袭胃壁,造成溃疡、糜烂甚至导致胃穿孔出血。

  因此,胃疼时吃止痛药既不能缓解症状,还有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导致胃穿孔、胃溃疡、胃出血等严重上消化道并发症。

  胃疼最好先去医院搞清楚原因再吃药,如果是胃痉挛引起的胃痛,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绞痛,有的合并呕吐,应及时采用解痉药如阿托品、颠茄片等,以缓解胃部痉挛;如果是进食后约1小时开始的规律性上腹痛,可能是胃溃疡引起的,应服用抑制胃酸类药物,可服用奥美拉唑以及达喜等胃粘膜保护剂;如果合并有腹泻、呕吐等现象,则可能是急性胃肠炎,可以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和消炎药。

  三、继发性痛经:

  痛经是困扰女性的常见疾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如果是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时可以服用止痛药,同时应注意休息,适当热敷、喝些红糖水或选择服用舒经调血的中药进行综合治疗。

  但如果是继发于生殖器官病变如盆腔炎、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等病变,盲目服用止痛药又会坠入掩盖病情的陷阱,所以,痛经的女性要及时到医院诊断清楚再用药。

  四、高血压头痛:

  高血压的主要症状就是头痛、头晕,血压越高,症状越显著。血压过高引起的搏动性头疼,有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脑血管病变,如出血等,不加以明确诊断就用止痛药,会延误诊治,后果不堪设想。

  高血压头痛重在控制血压,血压正常后,头痛自然消失。所以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多锻炼,调节饮食,避免血压升高。一旦头痛,应立刻测量血压,合理服用降压药物,及时使血压下降到正常。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后服药禁忌 勿服解热镇痛药以免伤胃

降糖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饮酒,会令血糖下降,引起严重低血糖;也可能因酒精作用影响药效。 详细>>

使用解热镇痛药要注意什么?8大用药原则要牢记!

解热镇痛药物使用频率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常常用于各种发热、关节炎、疼痛及风湿病治疗。市面上的解热镇痛药物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其作用效果也……详细>>

解热镇痛药使用须合理

如何合理使用解热镇痛药,虽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至今临床上不合理使用现象仍然十分严重。药品分类管理之后,解热镇痛药被划入OTC(非处……详细>>

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易烧心

吃完药胃不舒服,有烧灼感同时伴有反酸的症状,这很可能是药物引起的“烧心”。口服药物对胃和食道黏膜都会产生或强或弱的刺激,带来的是灼热感甚……详细>>

解热镇痛药的八大用药原则

解热镇痛药是生活中使用频率比较高的一种药物,有解热、止痛作用,对关节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常用于各种发热、疼痛、关节炎、风湿病的治疗。解……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