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2012-10-31 09:52:14  来源:自我药疗    转载

  众所周知,服药是有时间要求的,但此处的时间要求并非是一日两次或是三次的界定,而是准时准点服药。

  服药时间——饭前

  药物类别:乳酶生、止吐药、利胆药等药物,最好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西沙必利等促进胃动力药,宜在饭前30分钟服用。

  原因解析:保护胃黏膜的药物,餐前服会在溃疡面或炎症处形成一层保护膜,有利于病情。促进胃动力药可增强胃肠道蠕动,加速胃中食物排空速度,对食管、胃部、幽门和十二指肠运动等功能可起到协调作用。此外,服药半小时后药效达到高峰,使整个消化道在药物的疏通下能正常运转。

  特别说明:促进胃动力药不宜与阿托品、颠茄片、山莨菪碱等合用。阿托品、颠茄等药物,有抑制肠蠕动的功效,与胃动力药同时服用,有抵抗促进胃动力药的作用。

  服药时间——两餐之间

  药物类别:硫糖铝米索前列醇麦滋林-S等药物,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

  原因解析:临床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与慢性胃炎有很大的渊源,而幽门螺旋杆菌通常是隐藏在胃黏膜下的,为了使药物与胃黏膜直接接触,发挥最好作用,在两餐之间服较为适宜。

  特别说明:如果所服硫糖铝为片剂时,需嚼碎后用水吞下,但需要注意的是,该药不宜与含高蛋白的食物或饮料同服,如乳制品、豆制品等,以免造成疗效的降低。

  服药时间——饭后

  药物类别:某些碱性药物,如复方氢氧化铝、氢氧化铝、氧化镁、三硅酸镁等,可在饭后1小时服用。

  原因解析:此类药物主要针对胃酸分泌过多的情况,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所以在饭后服用较为适宜。

  特别说明:氧化镁、三硅酸镁等碱性药物,皆不宜久服,否则会引起镁中毒。肾功能不全者禁服。

  服药时间——睡前

  药物类别: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及奥美拉唑等抗酸药,病情缓解后的维持用药,在每晚睡前服。

  原因解析:抗酸药均是强烈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不仅可缓解因溃疡或胃黏膜糜烂引起的胃痛,还有促进溃疡面愈合的效果,从而可预防因胃溃疡、胃黏膜糜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因为白天分泌的胃酸,可通过进餐的方式,被食物稀释。但夜间分泌的胃酸,却没有食物中和,会直接与胃黏膜接触,这样可加剧胃黏膜的腐蚀,容易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甚至加剧病情,因此睡前服抗酸药较为适宜。

  特别说明:在疾病急性期,一般早、晚各服1次,维持量时改为每晚服药。抗酸药(如胃必治、胃得乐等)与抑酸药不能同时服用,同时服用会减少抑酸药的吸收与疗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胃药种类繁多,不同的胃药要在不同的时间点服用,一起来看看哪些胃药适合饭前吃,哪些胃药适合饭后吃。 不同胃药不同的服用时间详细>>

药物服用时间不相同需细看说明书

通常来说,对于医生开设的处方,很多人可能没去认真细看。处方中写明了药物名称、数量、剂型及用法用量等,保证了药剂的规格和安全有效。下面跟随……详细>>

药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

如今有很多小病小痛都可以到药店经过药师指导后购买合适的药品进行适当的治疗,大多数用药剂量和用药方式,次数都可以从药品说明书上得知。常见的……详细>>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胃药都是饭后吃?专家:各类胃药服用时间不同

生活压力大、三餐不定时、饮食不洁等都可能引起各种胃病,部分胃病患者存在误区,认为所有胃药都是饭后服用,可以保护胃黏膜,专家指出:实际上药……详细>>

  • 谢平华

  • 杨金福

  • 臧晓方

  • 王剑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