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滥用保肝药易致肝炎

2012-08-29 09:27:46  来源:解放日报    转载

  保肝药打着“保健品”招牌,获得了不少经济条件尚可、保健意识强烈的肝病患者的青睐。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防患于未然”也喜欢服用保肝药。然而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医院陈汝福副教授严肃指出:保肝药不是肝病治疗主要手段,乙肝病毒携带者需使用,而滥用保肝药非但会增加肝脏负担,且容易诱发药物性肝[药物性肝炎的症状是什么?]

  长期服用“保肝药”增加肝脏负担

  “门诊中发现很多患者都在购买市面上各式标榜‘保健品’的保肝药,有的患者长期无症状甚至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喜欢吃保肝药。”陈汝福表示,很多“自我保健意识强烈”的肝病患者认为保肝药既然是保健品,坚持服用肯定有百益而无一害。“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陈汝福介绍,其实,所谓保肝药是指能够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增强肝脏解毒能力的药物,它们实际是各种肝病的通用药物,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并不能作为“根本性治疗”的手段。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各类保肝药种类繁多,鱼龙混杂,剂量、成分都不相同,而每个肝病患者的自身病情、暂时状态等也都不一样,自主选择保肝药保健品,很可能挑错药。事实证明,使用不当、疗程过长、剂量偏大的现象都可能随之发生,对人体产生危害。

  “最值得警惕的是,保肝药用多了可能增加肝脏负担,打乱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陈汝福介绍,因为肝脏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分解、转化吞服入体内的药物,而保肝药长期服用很可能无形中增加肝脏负担。据了解,甚至出现过不少患者服用过多保肝药诱发药物性肝炎的先例,因为,不能排除某些药物中存在有毒成分。药物相互作用的结果往往导致肝细胞再受损、脂肪肝或纤维化。

  陈汝福强调,肝病临床用药有严格指征,每个患者情况都不一样,对应药物也不同,隐瞒用药无异铤而走险。

  慢性肝炎丙肝 基本无需加用保肝药

  “临床发现,其实绝大多数乙肝病毒感染者都处于病毒携带状态,就是病毒可以跟身体‘和平共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破坏。但很多患者认识上有误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也需要保肝。”陈汝福介绍,类似治疗慢性乙肝、丙肝等都应该以抗病毒药为主,而保肝药本身只是配合治疗,甚至很多情况下是可以放弃不用的。他指出,临床很多患者都仅仅使用抗病毒药物就足够了,不用配备额外的保肝药,“保肝药多是‘健字号’不是‘药字号’,有没有疗效其实拿不出明确证据。”

  “还有一些患者甚至觉得中西药自己治疗、保肝就可以了,但是这是无法真正治疗有病毒复制的慢性乙肝、丙肝的,而且还可能遮掩病情严重程度。”陈汝福说,保肝药可能可以使得人体内转氨酶下降,制造了假象、没治好疾病,却误导了医生。他表示,患者不要一看到转氨酶下降就认为肝炎“好了”,还有其他很多指标才能确定疾病是否好转。

  专家提醒,应当选用疗效相对确切的保肝药,谨慎对待任何一种广告鼓吹的新药,对于未曾使用过的新药,一定要详细阅读其说明书,特别应该注意药物的临床应用报告,治疗结论有无夸张等。另外,有的保肝药在说明书中标明“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这种说法应谨慎看待。因为这些保肝药的抗病毒机理还没有得到广泛或主流专家学者的承认。

  

${FDPageBreak}

   脂肪肝患者使用保肝药无效

  陈汝福表示,人体在患肝病时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各种进入肝脏的药物,常造成肝代谢负荷过重,发生内环境紊乱,加重肝脏损害。所以,对各型肝炎用药宜少而精,只有正确掌握、同时协调好休息、饮食、药疗之间的关系,才能促使肝病早日康复。

  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以下几种情况不要选用保肝药:

  有病毒复制活跃的慢性乙肝、丙肝病人,这些人的转氨酶升高幅度并不大,应及时给予抗病毒药,病毒被抑制,转氨酶会自然下降,肝脏炎症也会好转。

  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等,一般的保肝药没有治疗价值。

  失代偿肝硬化,保肝药难于起效。

  脂肪肝,常用的保肝药基本无效,或疗效不确切。

  可用保肝药的患者类型

  陈汝福表示,某些患者确实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有选择地使用某些保肝药,这些患者主要包括:

  没有病毒活跃复制的慢性乙肝、丙肝病人,其肝脏功能还未能完全恢复正常或已恢复正常,抗病毒药物停用后可以给予适当的保肝药。

  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急性肝炎,基本是自限性疾病,但可给予保肝药缓解症状。

  重型肝炎,包括急性、亚急性和慢性重型肝炎,应用保肝药可能有缓解症状的作用。

  慢性肝病,转氨酶明显升高,病因尚未明确,病人心理压力较大者,可选用保肝降酶药物。

  药物性肝损伤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用保肝药不保肝反伤肝

俗语云:“是药三分毒”,所以要慎重使用药物。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其主要作用是供血、解毒等。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群喜欢使用保肝药,认为……详细>>

春季养肝,推荐这几种保肝药来养肝!

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养护肝脏是非常适合的,也正是因为在春季养肝比较好,所以很多人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肝脏能力。而他们除了从饮食和生活方面调……详细>>

保肝药联苯双酯可能损害肝功能

患者,女,46岁,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食欲不振、疲惫无力和尿黄,曾到当地某中医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为黄疸,给予中药(具体不详)每天1剂……详细>>

保肝护肝药有哪些

临床上常用的保肝药物有维生素类,促进肝脏解毒的药物,促进能量代谢的药物,促进蛋白质合成的药物,抗脂肪肝的药物及抗纤维化的药物等多种。但是……详细>>

用药:保肝药真的有益无害吗

不少肝炎患者,不管自己病情轻重,有的甚至无症状,仅仅是病毒携带者,总喜欢长年累月吃点“保肝药”,自认为既然是“保肝药”,长期坚持服用,……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