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医药文化建设谨遵五原则

2012-08-21 09:38:51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民族医药)工作的重视和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8月11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中医药文化大发展高峰会”上表示。

  据记者了解,“十二五”以来,无论从中央到地方,都给予了中医药事业巨大的支持。在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包括一系列符合中医药特点、有利于中医药优势特色发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工作的支持力度,无论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对中医药的投入幅度大幅增加。

  不过,当前中医药发展也面临许多问题。王国强指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医药发展中,不仅有过去形成的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同时又有新的矛盾、困难和挑战,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还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继承不够、创新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医药的脱节、中医教育、人才培养与临床需要不相适应等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为切实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十二五”时期中医药事业的科学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研究制定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

  对于中医药文化建设,王国强指出:“我认为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必须做好八项工作:

  一要深化中医药文化内涵研究。要在对中医药文化内涵、核心理念、价值观念等进行深入的挖掘、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医特点、行业特征,并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医药核心战略体系,尤其是要重视民族医药文化保护和传承。

  二要加强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要通过分类指导,加强中医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等机构的文化建设,塑造中医药行业特有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环境,提高各级各类中医药人员的文化素养,提升中医药人员的职业能力和水平。

  三要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加大中医药文化传播和普及的力度,努力形成人民群众信中医药、爱中医药、用中医药的浓厚氛围。

  四要加快建设一支中医药人才队伍,通过培养、培训造就一批高层次的领军人才,应对中医药文化和科普的专门人才,一批中医药文化的管理工作者,建立一支中医药文化的探索队伍,建立中医药人才的机理机制。

  五要巩固发展中医药文化机构,打造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主阵地,建设一批中医药宣传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培养中医药人才,普及中医药知识的重要阵地,加快中医药类报刊社、出版社等文化机构的体制改革。

  六要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中医药文化的产业链。

  七要扩大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交流,要借助与海外孔子学院、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等多种平台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体系。

  八要做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

  此外,王国强指出:“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必须把握好以下五大原则:第一,坚持继承创新、科学发展,遵循中医药学自身的发展规律,要突出原创性、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加快中医药文化的发展步伐。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大众。第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发挥文化对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引领作用。第四,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有效地利用区域文化资源,发挥特色优势。第五,要坚持全面推进,妥善处理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五”期间建设5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7月1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山东聊城召开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工作座谈会,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文化建设工作负责人、基地所在单位的代……详细>>

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中医药在国际间发展趋势已进一步改善,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中医药宣传力度,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详细>>

关于中医药研发新模式的探索

近日,第十一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其中包括20余位院士在内的国内20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英、加、荷等10余个国家的专家参加……详细>>

国家加强监测虚假中医药网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10年第一批虚假中医药机构网站,共20家。详细>>

中医药标准化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6月1日称,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 详细>>

  • 许积德

  • 陶素蝶

  • 吴月平

  • 张清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