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减肥中药,你知道多少?

2012-08-02 14:32:28      家庭医生在线

  番泻叶、巴豆、荷叶、薏米,相信这几味常见“减肥必试方”,很多美眉都不陌生。其他具有减肥功效的中药,你知道多少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女贞子

女贞子

  功效:滋补肾肝、强腰膝、降脂减肥,能降低甘油三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特点:女贞子含齐墩果酸、甘露酸、葡萄酸、棕榈酸、硬脂酸、油酸、亚油酸等。

  用药禁忌:脾胃虚寒泄泻及阳虚者忌服。

  食疗方:女贞子莴笋汤。

 

  山楂

山楂

  功效:具有扩张血管、减轻心脏负荷、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供氧、缓解心绞痛,对胸闷、心悸有一定疗效。通过被脾消食积从而使血脂降低,具有轻身减肥作用。

  特点:山楂含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胡萝卜素、淀粉、苹果酸、枸橼酸、钙和铁等物质,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和抗心律不齐等作用。

  禁忌: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和龋齿者、消化不良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癌症患者、肠炎患者及服用滋补药品期间忌服用。脾胃虚弱者慎服。孕妇不宜服用。

 

  丹参

丹参

  功效:活血化瘀、降脂减肥、安神宁心。

  特点:含丹参酮、异丹参酮、异隐丹参酮、维生素E

  禁忌:反藜芦。孕妇慎用。

 

  鸡血藤

鸡血藤

  功效:活血舒筋、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肥作用。

  特点:鸡血藤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藤茎。密花豆为木质藤本,生于山谷林间、溪边及灌丛中。

  禁忌:阴虚火亢者慎用。

 

  金银花

金银花

  功效:抗菌消炎,清热解毒,降血脂减肥。

  特点:药材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禁忌:开水冲泡。

 

  草决明(决明子)

决明子

  功效:降压、降血脂、抗菌、减肥。

  特点:含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芦荟大黄素、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醌、大黄素甲醚、决明素。

  适宜搭配:枸杞子、菊花、荷叶、炒熟的决明子、玫瑰花。需用炒熟的决明子冲泡茶。

  禁忌:泄泻和血压低者慎用。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大中药减肥偏方

  本文主要介绍了五款中药减肥偏方,它们分别是荷叶灰水、清宫仙药茶、大柴胡汤、轻身散和海藻轻身汤。有需要者不妨试试。 详细>>

专家解析中医中药减肥

中药减肥到底有没有效果?它是如何预防肥胖的呢?众多疑虑压制在人们心头。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为我们讲解中药减肥是否有用。详细>>

专家:中药减肥制剂不可滥服

常见的减肥西药有副作用,不少爱美的女士将目光转向了中药减肥制剂。详细>>

盘点7大天然中药吸脂减肥 夏季用荷叶最有效

如今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带给人们很大的烦恼,因此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进行减肥,可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肥胖的原因不同,因此选择的方法也各异。而……详细>>

减肥药的九大症状你知道吗?

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服用减肥药后的不良症状吧,如果你觉得某些严重不良反应已经危及自身,不妨将减肥药品拿去化验或者求医诊断,切切不要因为减肥……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