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产后头晕有哪些原因?应如何缓解?

2022-04-18 15:04:45      

大部分产妇在产后都会出现体虚的症状,会引起很多不良表现,其中就包括头晕。这是因为女性在生产过程中身体会消耗大量能量,生产时也会流失身体中的部分血液,在生产完毕后,产妇会感觉到身体非常虚弱,稍稍活动就会感觉到头晕。其实产妇在产后头晕也是有一定原因的,要根据其原因来进行对症下药。

产后头晕有哪些原因?

1、 低血压

由于产妇妊娠早,中期胎盘形成会分由一部分血液,会导致孕妇的血容量有所下降。血压一旦下降就会导致产妇的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眼花,眼前发黑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四肢无力怕冷,全身疲惫等症状。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在怀孕两个月左右,在怀孕七八个月左右会恢复正常。

2、 低血糖

女性在怀孕之后,胰岛血流量也会大大增多,胰岛生理功能会非常旺盛,这时就很容易引起高血糖,从而出现乏力,心悸,头晕,出汗,手颤等现象。另外孕妇在怀孕期间孕酮会大大增多,也会导致孕妇出现低血糖,还会加重头晕现象。

3、 生理性贫血

女性在妊娠6周起血,容量就会开始增多,会导致体内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大大降低,从而导致生理性贫血。贫血会出现很多症状,其中之一就是头晕。

如何缓解产后头晕?

1、 注意生活方式

头晕发生的时候孕妇一定要多多注重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常要多喝水,锻炼的时候要避免出汗,冲凉时要避免水温过高。保持正确的生活方式能够增加血容量,避免造成大脑突然供血不足的情况。

2、 注意饮食

产妇在产后应注意三餐的营养搭配,尤其是早餐,要多吃高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必要时要加餐。另外产后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饼干,糖和水果等食物,以免出现低血糖症状,给身体补充能量。

很多女性认为在生产完之后就是万事大吉了,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在产后女性一定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多给自己补充营养物质,这样才能避免头晕等不适症状产生。如果出现了头晕症状,可以通过以上内容来分析原因并且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哪些原因会导致出现头晕

头晕是人体常常会出现的毛病之一,但是导致头晕的原因多种多样,而且头晕的程度也不一样,那么导致头晕的具体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如何改善?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秀发,拥有一头秀发会为外在形象大大加分。可是很多女性在生产过后就会出现脱发的困扰,很多女性会为脱发非常困扰,会引起……详细>>

产后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便秘有哪些缓解方法?

每个人每天至少排便一次,但有的人会出现便秘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孕妇在产后会频频便秘,虽然该问题比较难以启齿,但也需要找到原因和缓解办法,及……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如何防止脱发?

女性在产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也会引起很多不良症状,比如脱发。然后的女性会发现自己的头发脱落的很快,而且数量还不少,通常都是一小堆一小堆……详细>>

头晕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头痛头晕是怎么办

头痛头晕,特别是在夏天是时候,因为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体内容易出现缺氧的情况。头晕头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头晕头痛一旦是发生需要积极的找……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