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胸闷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支气管炎气胸哮喘肺气肿

女性总感觉到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不能忽略这4种原因!

2021-03-07 08:39:47      

胸闷气短属于非特异性症状,总感觉到上气不接下气,即使在静止状态下也是如此。尤其是女性一旦感觉到胸闷气短,万万不能大意,有可能是以下4种疾病在作怪。

女性总感觉到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

1、肺部疾病

大部分肺部疾病用胸闷气短的症状,如肺气肿、慢阻肺或肺心病,也有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同时伴有持续性发热、气喘和咳嗽,特别是稍微活动或做剧烈运动后症状加剧。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做肺部检查,看看肺部是否发生病变。

2、肺栓塞

肺栓塞属于急症,其主要症状是胸闷气短和心慌,此类人一般有下肢静脉血栓病史,可通过做肺血管CTA和动脉血气分析来确诊。

3、贫血

因为女性每个月面临着月经来潮,再加上怀孕、分娩和哺乳等,使得女性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其主要症状是胸闷和喘气,特别是活动后其症状加剧,同时伴有心慌和脸色苍白。

4、心脏病

中老年女性总出现不明原因胸闷,特别是有三高基础性疾病时,情绪波动大或过度劳累后症状明显需警惕心肌缺血,也有可能是冠心病。此时需引起重视,第一时间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尤其是高血压的中老年女性有必要时去做心电图、心脏超声和动态心电图等。

女性有胸闷气短症状该如何处理?

1、及时找出病因

先找出引起女性胸闷气短的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有的女性味道刺鼻的气味后,也有的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后,甚至崴脚后有莫名其妙的胸闷,只有找出根源,才能彻底解决此问题。

2、找准胸闷部位

胸闷的位置不一代表着疾病也有很大差异,然而部分女性却无法感知确切的胸闷位置。若左侧部位有胸闷症状,十有八九是心脏问题。若胸闷在一侧且较固定,十有八九是出现积气或积液,也有可能是炎症。

3、记录发病时间

记录胸闷发生的时间,如饭前或饭后、夜间或白天以及胸闷持续的时间。根据不同的时间因素来判断胸闷是持续性的或阵发性的,利于医生尽快作出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4、了解伴随的症状

除了胸闷症状外,回忆一下自己是否伴有其他症状,如心悸、呼吸困难、喘气或刺激性咳嗽等,能根据伴随症状帮助确定其诱因。

5、如实告诉医生用药情况

去医院检查时如实告诉医生,发生胸闷症状前有没有服用其他药物,看看胸闷是否跟药物有关。

温馨提示

一般结婚生育后的女性易感觉到胸闷气短,因为他们体内雌激素分泌较旺盛,再加上皮下脂肪量多,脂肪组织消耗氧气远远高于肌肉组织,易引起供血不足,从而导致胸闷气短。另外也有一部分女性胸闷跟心理因素有关,通常惊恐或焦虑时会出现大汗淋漓以及胸闷气短等症状,这种情况下需调整好心态,合理用抗焦虑药物,同时保持规律生活,多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 )

女性胸闷气短 或是疾病征兆

胸闷气短,是未婚女子和已婚少妇常见的一种症状。胸闷是一种主观感觉,即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重者觉得似乎被石头压住胸膛,甚至发生呼吸困难。它……详细>>

女性别轻视胸闷气短 暗藏健康隐患

许多女性会常常出现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女性胸闷是怎么回事?下面一起跟小编去看看吧。详细>>

为什么晚上睡觉觉得胸闷气短

晚上睡觉本应是人体最放松的时间,高质量的睡眠可以让机体得到很好的修复,有助于身体免疫力的增强。但是,很多人在睡觉时反复出现胸闷、气短等现……详细>>

女性胸闷多跟情绪有关 3招预防

很多女性会有胸闷气短的症状,特别是在早晨更明显。胸闷气短需引起各位女性朋友的注意,找到病因再进行对症治疗。为了避免胸闷发生,那么如何预防……详细>>

女性总感觉到疲劳是怎么回事?及时补充营养很重要

部分女性即使得到充足的休息还总是感觉全身没有力气、乏力,做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要排除疾病,当身体缺乏营养时也会引起疲劳。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