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饮食油多易肥胖多病?教你6个减油的小妙招,科学饮食很重要!

2021-03-06 08:05:53      

做菜的时候总少不了要用油,不用油很多菜品都没办法做。油是脂肪,是膳食中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但是油脂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会增加很多慢性疾病的风险,比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所以,科学饮食要正确的控油。

饮食上要如何减少油的摄入呢?

1、改变烹饪方式

中国美食博大精深,存在着不同的菜系,存在着许多种不同的烹饪方式。在做菜的时候,尽可能选择那些不用油或者只用少量油的烹饪方式,比如说清蒸、水煮、清炖等等。尽量避免使用油炸、烧烤、红烧等方式,这些烹饪方式需要用到大量的油。

2、不要经常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是很多人心头最爱,包括炸鸡、汉堡、薯条、烧饼等食物。这些食物虽然吃起来很香,但是在烹饪的过程中会使用过多的油。而且这些油炸食品的酥皮当中含有大量的油脂,经常吃这些食物会让人变得越来越胖,同时会影响到人的血脂,容易让高血脂找上门来。

3、不要吃太多反式脂肪酸食物

凡是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不要经常吃一些奶油蛋糕、面包、薯条等食物。如果非要吃,必须得控制量,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当然最好能够选择一些纯天然的零食,不要选择加工厚的零食,这样会更加健康。

4、购买食物的时候要看配料表和成分表

在减肥的过程中要注意少吃零食,去超市购买食物的时候,要阅读一下食物包装上的配料表和成分表。如果成分表当中脂肪的含量过高就不要挑选,如果配料表当中含有人造奶油、人造黄油等物质,就说明食物当中含有很多反式脂肪酸,不利于减肥,也不利于健康,也不能挑选。

5、少在外面餐馆吃饭

减肥期间想要减油就要尽量在家做饭,不要经常在外面的餐馆吃饭。而且他们为了能够让食物色香味俱全,会放大量的调料,尤其是放很多油,这些食物是不健康的。如果有必须在外面吃饭的理由,在餐馆吃饭的时候,最好能够把食物过一遍水再吃,这样能够少吃一点油脂。

6、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吃什么口味的食物,其实和家庭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家庭中所有人都是重口味,就容易养成喜欢吃重口味食物的习惯。如果家庭中多数人喜欢清淡的口味,在潜移默化之中也会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所以减油并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最重要的就是让家庭所有成员都要养成清淡饮食习惯。

减肥必须要正确的饮食,除了要控制食量以外,还要低油、低盐饮食。要改变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既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健康,还能让自己的体型变得越来越苗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饮食方法 减油的方法 减油

减肥的人要戒油?科学吃油要做到这4点!

很多人一提起减肥都会想到饮食,认为只要不吃高热量、高脂肪、高油食物就可以减肥。甚至有很多人在减肥期间不碰一滴油,但减肥期间不吃油是不健康……详细>>

科学减肥方法 做好计划很重要

科学减肥方法,减肥,不是一日之内就能完成的。想要寻求减肥的最好方法,还得选择科学的减肥方法。详细>>

减肥心境很重要 科学减肥要坚持

减肥,也是一种挑战!能够轻松快乐的减肥是每个朋友梦寐以求的吧!身边有很多人都在减肥,包括自己也是,把减肥当成自己小小生活的一部分,也把它……详细>>

怎么减肥腿啊 3招教你减萝卜腿告别赘肉

萝卜腿很困扰很多MM,什么样的腿才是属于萝卜腿呢?大腿内侧肉又肥厚、又松软,难减死了;大腿好粗,根本不是女生该有的腿;大腿脂肪好多,肉一……详细>>

减肥最怕肌肉松驰?教你3招减脂不减肌!

许多人每天都把减肥挂在嘴上,但是却不能够正确的认识减肥,其实减肥的关键是减脂并不是减重,体内的脂肪含量超标才是让人发胖的主要原因。体重下……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