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节食减肥效果显著 小心影响智力

2019-08-01 07:50:49      家庭医生在线

节食也许会让人变瘦,但新研究发现,它也可能对人的心智造成伤害。沉迷于计算卡路里和抑制自然的食欲可能“堵塞”节食者的大脑,让其没有空间进行其他的思考和计算。这种“堵塞”会对人们执行各种任务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这些任务包括逻辑推理、解决问题和吸收新信息等,穆莱纳坦将这些任务统称为“带宽”。

研究发现,节食者的“带宽”比非节食者的要窄,这意味着前者执行这些任务的能力要比后者弱。节食的另一些方面也会对人的“带宽”产生影响,例如决定“取舍”——吃一块饼干就意味着不能吃晚餐的开胃菜。

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比较了节食者和非节食者对吃一块巧克力的不同反应。研究人员发现,非节食者吃完巧克力后马上开始执行其他任务。而节食者在吃完巧克力后的几分钟内一直在想这块巧克力含有多少卡路里以及他们为什么要吃这块巧克力。因此,饮食过程中需要较少思考的人似乎成功的机会更大。

研究发现,采用节食法(即禁止摄取某些类别的食物)的人比采用更复杂的节食法的人依赖节食的时间更长。感觉到规则的复杂性是放弃对认知要求更高的体重管理方案可能性增加的最大因素。”

任何形式的缺乏(不仅仅是食物缺乏)都会对大脑产生类似的影响,因此需要有效利用“带宽”。就像节食者不停地跟踪食物一样,特别忙的人跟踪每一分钟,而穷人则跟踪每一元钱。

例如,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要申请大学助学金就必须填完一份满满10页的小册子。对于这些学生来说,这是非常繁重的脑力任务。如果是一页纸,那么不仅会更容易,而且承认穷人缺少的不仅是现金,还有‘带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力 减肥 节食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节食减肥小心4大后遗症

节食减肥虽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快速瘦下来,但是长期以往的话会造成巨大的伤害,减肥是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都想要追求的,很多女性不愿意运动,普遍……详细>>

少女过度节食减肥小心闭经

临床多见患月经病的少女详细>>

节食能减肥吗?节食减肥该怎么吃?

减肥是女性朋友的“座右铭”。胖的人想瘦,瘦的人想更瘦。节食减肥是女性朋友们常用的减肥方法,虽然节食减肥不是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但是因为它……详细>>

节食减肥真的可取吗?节食减肥有哪些好秘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道理谁都懂得,可是现在的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出现肥胖的情况是越来越多,减肥也就被逐渐提上了日程。下面就跟大家……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