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三个方面教你区分肛裂和痔疮

2012-05-02 10:00:13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肛裂和痔疮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肛肠疾病,有些患者常把肛裂和痔疮混淆,造成误治,加重病情。因此,正确认识和鉴别肛裂及痔疮是非常必要的。下面,就由专家来给大家介绍。

  1、肛裂与痔疮概念之区别:

  (1)什么是肛裂: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 肛裂是以肛管皮肤裂口,肛管溃疡,难以愈合为主要表现。肛裂是以肛门周期性疼痛,伴有习惯性便秘,便时出血为主要症状。

  (2)什么是痔疮:痔疮则是由于肛门周围静脉形成静脉曲张、静脉血管团,以及直肠下端粘膜滑动而形成的一种慢性疾病。疮症状中最主要的就是便血和脱出。

  2、肛裂与痔疮之症状区别:

  (1)肛裂以疼痛为主,痔疮以出血为主,只有外痔发炎肿胀时,痔疮才会剧痛。

  (2)肛裂多伴有肛乳头肥大、肛乳头瘤,而痔疮则不伴有肛乳头肥大或乳头瘤。

  (3)肛裂患者,肛门外观可见狭窄,而痔疮患者则多见内痔脱出、外翻。

  3、肛裂与痔疮之检查区别:肛裂均可肛管皮肤裂开,而痔疮则无,在肛门指诊时,即可确定,肛裂者多不可行肛门指诊,或者窥器检查。

  通过专家的介绍,我们知道虽然肛裂和痔疮也有些相似的地方,但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相信大家现在对肛裂和痔疮的区别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出现肛裂或痔疮的症状时,能够进行初步的自我诊断,以便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和痔疮如何区分?做到三点远离肛裂和痔疮

肛裂和痔疮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两种肛门类疾病,但是相对于痔疮,许多人对于肛裂的认识却是略显不足的,人们往往很容易的把肛裂和痔疮给混淆,把肛……详细>>

肛裂、痔疮傻傻分不清楚?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因为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对痔疮很是了解,但是对肛裂却不那么清楚。并且痔疮和肛裂的症状相似,也很容易被人们所弄混。有时明明得了肛裂,却自己买……详细>>

肛裂易误诊要分辨慢性肛裂与痔疮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详细>>

如何辨别痔疮和肛裂

痔(haemorrhoids)是直肠末端黏膜,肛管皮肤下痔静脉丛屈曲和扩张而形成的柔软静脉团。是发生在肛门内外的常见并多发病,任何年龄均……详细>>

是肛裂还是痔疮? 便血先后可区分

肛裂与其他疾病的区别,肛裂多伴有哨兵痔,特别是长期忽视肛裂病症的患者,发展为陈旧性肛裂后,常同时伴有内痔、外痔,这时两者在肛门外的症状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