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应对婴儿便秘的五个小方法

2012-05-18 11:32:08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所以妈妈们着急不是没有道理的……宝宝便秘的原因应对号入座,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 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

  常见便秘原因:

  ①食物搭配不合理 如食物中含蛋白南的量较多,含碳水化合物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发酵过程微弱,大便较干燥。小少孩子都有偏食的毛病,喜欢吃鱼肉类,不爱吃水果、蔬菜。由于食 物中纤维素少,当然易便秘。人工喂养婴幼儿,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类便中含有多种不能溶解的钙皂,易发生便秘。

  ②缺乏良好的排便习惯 儿童自幼应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时排便。孩子贪玩,有意识抑制便意,时间久了,肠末稍神经对粪便刺激敏感度下降,粪便久存于直肠,水份被吸收变干硬,当然难于排出。

  ③精神因素的影响 孩子受到突然精神刺激,如惊吓,或生活环境改变等,可出现暂时的便秘现象。

  ④疾病 某些疾病可引起便秘如肛门狭窄或先天性肌无力等。

  新生儿(指出生后不满28天)便秘的原因大多为:

  人工喂养:牛奶经消化所含的皂钙较多,易引起大便干结,从而便秘。 乳量不足:如果吃奶吃得少,或呕吐较多,或进食补液的小儿可引起暂时性的无大便。另外,新生儿 的消化道肌层发育尚不完全,这样易引起便秘,还可同时伴有吐奶。只要小儿体重不下降,呕吐和便秘的 现象都是正常的。

  外科性疾病:可能的畸形包括肠道闭锁、肠狭窄、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骶尾部 脊柱裂、脊膜膨出、肿瘤压迫马尾部神经等,这些疾病常伴有严重的呕吐和腹胀的现象,需及时诊治。

  另外,便秘如有家族史,或家族性的肠道过长,也会造成便秘发生,这可能与遗传有关。 便秘的不良后果: 便秘的不良后果有很多,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肛裂,可引起便后滴鲜血,肛周疼痛。孩子在便后疼痛,就不愿意排便,这样会更加引起便秘,形成恶性循环。便秘严重 的孩子还可能引起外痔。

  此外,慢性便秘的孩子还常伴有食欲不振,因而导致营养不良,精神萎靡,肠道功能紊乱,这样会更加重便秘。

  发生便秘怎么办

  ①矫正孩子的饮食非常重要 若系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②训练排便的习惯不容忽视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③开塞露通便 婴儿便秘经 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 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④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尤其注意切忌滥用导泻药,常服这类药,会使肠壁活动依赖于药物,导致功能失调便秘反而更加严重。

  ⑤按摩 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应对准则

特别提醒:如果是疾病引起的便秘,应重视原发疾病的治疗。有的孩子出生后便秘即十分严重,腹部不断膨胀,要考虑是否存在巨结肠病等先天性疾病,这……详细>>

治疗婴儿便秘的好方法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详细>>

预防婴儿便秘的方法解析

健康提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婴儿便秘的出现,很容易导致一些危害的出现。同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这样可以……详细>>

婴儿便秘食疗四方法

有些父母在配制奶粉时,没有按照所介绍的奶粉冲调方法做,奶粉的量加多了,婴儿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常常会引起大便干结,大便很臭,而且这样做会……详细>>

五个方法缓解便秘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便秘让我们的皮肤变差,也容易出现大肚子,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先缓解便秘,那么缓解便秘有哪些方法呢?一、吃点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