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小知识大盘点

2012-04-28 13:03:36      转载

  肛瘘的主要症状就是肛门周围皮肤上的外口反复地淋漓不断地向外流脓或脓血,甚至流出粪便,民间把这种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外口流出脓血或粪便的形象地俗称为“老鼠偷粪”

  肛瘘分类:

  1、 单纯性肛瘘(低位和高位单纯性肛瘘)

  2、 复杂性肛瘘(低位和高位复杂性肛瘘)

  肛瘘的临床表现:

  1、 间断性肿痛:是肛瘘的主要症状。主要原因是瘘道感染引流不畅或外口封闭、瘘管内存积脓液,从而导致肛旁组织肿胀发炎而引起肛旁肿痛,但破溃流脓后则可自然缓解,因而会出现间断性肿痛。

  2、 流脓:也是肛瘘的主要症状。新生瘘管或瘘管性脓肿破溃后排脓较多,脓汁粘稠黄色、臭味。经久不愈的瘘管排脓相对较少,或时有时无。

  3、 湿痒:瘘管反复发炎,脓液淋漓不尽,往往可刺激肛门周围皮肤,引起肛门周围湿痒和发炎。

  4、 全身症状:发作时可出现畏寒发热、体倦、全身不适、口干、尿黄等。

  患者根据既往有无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或切开排脓的病史,并且在肛门周围皮肤检查到瘘道外口,或肛门内有脓液流出,就可初步诊断。但是遇到此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就医诊断清楚。

  肛瘘的治疗:

  肛瘘的治疗原则是首选手术治疗。瘘道一旦形成,就应及时手术。手术的方法是清除瘘管,彻底消除瘘道内口以达到根治。如不能手术则应控制感染,防止发展,但一般很难根治。

  1、 非手术疗法:(主要用于没有条件手术的肛瘘的患者)

  1)针对致病菌口服或静滴抗生素。

  2)外治法:通过局部熏洗、换药,促使肿痛消退,炎症吸收。能改善症状但不能根治。

  2、 手术疗法:(是根治肛瘘最有效的方法)

  1)肛瘘切开法。(主要用于低位单纯性肛瘘)

  2)肛瘘切开挂线法。(主要用于高位单纯性肛瘘)

  3)肛瘘切开挂线对口引流法。(主要用复杂性肛瘘)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的症状大盘点

由于主要症状是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疮口内不断地向外流脓和脓血,就像破房子经常漏水一样,我们的祖先就把这种病命名为“瘘”。专家总结说,肛瘘发……详细>>

肛瘘的检查诊断大盘点

肛瘘虽然表现为局部病变,但也与全身情况或某些疾病相联系,绝不能忽视全身检查。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发生肛瘘,往往为结核性肛瘘,且术后创口愈合较……详细>>

肛瘘的症状大盘点 日常如何饮食应对肛瘘

由于主要症状是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疮口内不断地向外流脓和脓血,就像破房子经常漏水一样,我们的祖先就把这种病命名为瘘。专家总结说,肛瘘发作……详细>>

肛瘘应及早治疗 预防肛瘘小知识

肛瘘在患者明确了诊断以后,一定要尽早的进行治疗,因为肛瘘疾病本身是非常严重,非常复杂的,一般的治疗对于肛瘘来说是无效的,因为肛瘘疾病是深……详细>>

分享:肛瘘术后与家庭日常护理小知识

肛瘘是肛管或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异常管道,一般是由于肛门腺体感染形成直肠周围脓肿,在脓肿破溃或切开后形成瘘道。肛瘘的术后护理的住院和……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