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乍暖还寒肠胃病多发

2012-03-27 15:30:57      家庭医生在线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不少市民都闹起了肠胃病。家住深圳宝安区兴东社区的黄女士这个月里因为上吐下泻已经跑了两次医院,“头一次是因为吃错了东西,在家躺了一整天,第二次是穿少了衣服,受了凉。最近肠胃怎么就这么脆弱呢?"{据宝安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建维介绍,初春季节,由于天气等多种原因,确实是肠胃病比较多发的时节,因此提醒市民,初春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保暖防寒。

  春天的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究其原因:一是春寒料峭,肠胃感冒易上身。常常一不留神气温骤降10度,如果自身保暖不及时,就很容易患上胃肠型感冒。二是进入春天,气温开始逐渐升高,气候潮湿,剩菜剩饭若储存不当,细菌极易繁殖,吃了受细菌污染的食物,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拉肚子也就是腹泻,是春季多见的肠胃问题。”吴医生这样总结。

  他告诉记者,拉肚子除了肚子疼、频繁上厕所等表面症状外,还会造成人体机能及消化道系统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现象,继而引发其他病理损伤。那么该如何对症下药呢?吴医生表示,肠道细菌性感染如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等急性腹泻应给予抗生素,可根据感染轻重程度适当选择。另外还可配合使用其他药物。对于各种检查无明确器质性病变的慢性腹泻者,可以考虑为肠功能紊乱,适用于微生态调节剂等来治疗。

  人们应如何做好春季肠胃保健?专家提醒:一要注意保暖,肠胃喜暖恶冷,近期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保暖,特别是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和小孩,天气变化时适时增加衣服,防止腹部着凉,引发胃肠型感冒。二是合理饮食,清淡为主。多吃温性食物,少吃辛辣、寒凉或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消化不好的人可喝些酸奶,慢性肠胃疾病的患者要少吃多餐,吃饭要定时规律。三是要加强身体锻炼,如多慢跑、走路等,增强体质,体质较强的人容易抵御风寒、湿气的入侵,避免肠胃疾病上身。四是已经患病的人要注意禁酒少肉,少吃生冷水果和冷饮,多吃蔬菜,有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向其国)

  相关链接

  宝宝腹泻食疗小贴士

  春季天气多变,温差大,空气中湿度高,人体内湿气自然也很重,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容易出现腹泻症状。对于体质不强的小宝宝,吃药要慎之又慎,家长不妨采用食疗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食谱一:将小米煮粥,取上面的小米汤;另将胡萝卜蒸熟捣成泥,两者混合成糊状喂食宝宝,能有效治疗腹泻。

  食谱二:将胡萝卜煮烂后,绞出汁水,加适量白糖,每天喂宝宝喝多次;因为宝宝拉肚子后,往往身体能量耗损很大,营养跟不上,而胡萝卜汁可以给宝宝增补必需的营养。

  食谱三:丝瓜花也是很好的缓解腹泻的食品,可以摘几朵丝瓜花,洗净后用来炒鸡蛋让宝宝吃,治疗腹泻效果也很不错。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闹情绪会导致的肠胃病

情绪不好殃及肠胃详细>>

如何防范春节“肠胃病”

新春佳节喜庆不断,从初一到十五,人们的宴席也是接二连三,在饱餐山珍海味的同时,不少人都免不了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胀、胃部不适,以……详细>>

哪些食物多吃可以远离肠胃病?这四种食物要牢牢记住

肠胃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多数人在日常会因为摄取一些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肠胃疾病发生,而肠胃疾病的发生有时候会影响到……详细>>

肠胃恶变的征兆

肠胃专家提醒:当你发现下列5个症状时就要高度警惕!详细>>

惊!心情不好真的会“肝肠寸断”?

消极负面的情绪会对整个消化道的活动产生不良的影响,久而久之容易因此产生胃肠病。因此时常保持心态平衡,心情平和是维持胃肠健康,远离胃肠道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