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长期憋尿憋出了膀胱癌

2011-05-23 10:03: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谁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殊不知,就是这小小的“恶习”就会损伤人体的重要器官——膀胱,严重时甚至引起膀胱癌。“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并不清楚。”昨天,杭州市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接诊了一位膀胱癌患者,泌尿外科李振勇主任说,这与患者长期憋尿有很大的关系。

  公司客服检查血尿发现患了膀胱癌

  刘先生这两天心情很糟糕,前阵子因为血尿他到杭州市肿瘤医院检查,诊断竟得了膀胱癌。刘先生想不明白是什么原因?问起生活习惯,接诊的李主任了解到,原来刘先生是一家公司的客服人员,基本上每天都坐在办公室里接听电话,连起身方便的时间都没有。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很少喝水,有时候一整天都滴水不沾,同时还养成了憋尿的习惯,总要熬到“紧急关头”才去上厕所。

  李主任说,日常生活中憋尿的情况很常见,办公室一族手头上的事情忙忙碌碌,总拖着不在第一时间上厕所,司机开车时没时间去厕所,特别是一些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更是要熬到憋不住了才去方便,这些都是很不好的习惯。

  尿液中的毒素更容易诱发膀胱癌

  “长期憋尿会增大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李主任解释,尿液中有一种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侵害膀胱的粘膜,促发其癌变,憋尿会延长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哪怕每小时排出的尿液与相隔两三小时排出的尿液相比,后者尿液中所含的致癌物质都会多得多。”所以膀胱患癌的可能性和尿液在膀胱中滞留的时间成正比。再加上刘先生饮水过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更容易诱发膀胱癌。

  “血尿往往是膀胱癌的第一症状。”李主任说,但有很多人常草率地认为血尿是由尿路感染、肾病、尿道结石或前列腺问题引起,误用抗菌素治疗有效后就不当回事了,以致耽误诊治时机。因此,如出现不明原因血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明确病因。“如果同时出现骨盆或腰部疼痛、尿痛或尿流缓慢等,更要及时就医。”

  多饮水、勤排尿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要想预防膀胱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饮水、及时排尿”。

  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曾对近5万名40—75岁的美国男性进行了10年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喝6大杯白开水的男性,比只喝1大杯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减少了一半。

  充分喝水使尿液稀释后及时排除,尿液中细菌和致癌物质就相对降低,可以减少对膀胱黏膜的刺激和损害,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

  “当大家有尿意的时候,千万不要忍着。”李主任说,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开会期间,都应该给自己一个“中场休息”的时间,让自己“方便”一下。另外,在憋了一段时间的尿之后,除了尽快将膀胱排空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补充大量的水分,强迫自己多小便几次,这对膀胱来说有冲洗的作用,可以避免膀胱内细菌的增生。

  医学新知:

  研究发现男人下蹲式排尿可防肠癌

  男性排尿多用站立位,印度是个例外,那里的男子下蹲排尿。可别小看这种小小的改变,印度男子因之而受益匪浅,其中之一就是肠道癌症的发病几率显著下降。

  原来,蹲位排尿可引起一系列肌肉运动及其相关反射,加速肠内废物清除,缩短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硫化氢、吲哚、粪臭素等致癌物的重吸收减少,从而降低患癌的危险。

  有关调查资料表明,下蹲排尿会使男性的患癌率较站立排尿者降低40%。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憋尿对身体不利

人有三急,有尿不解还憋着,这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可就是有人因怕脏不想上公共厕所,有尿也硬憋着;有人则因工作繁忙或工作的性质不容许他做到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