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木糖醇口香糖 吃多了伤肠胃易长胖

2010-08-02 09:3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都喜欢嚼口香糖,特别是近年来风行的木糖醇口香糖,被不少人视为健康糖果,不仅具有防龋齿、修复蛀牙等功效,而且低糖低热,适宜减肥者和糖尿病人等食用,因此广受欢迎。有关专家提醒,木糖醇口香糖的确对口腔卫生和保健有诸多好处,但其对蛀牙并没有实质帮助,且过量食用的副作用不容忽视,不但容易伤肠胃,导致腹部不适和腹泻,还可能致胖和升高血脂。

  木糖醇不易分解吸收 过量易伤肠胃和腹泻

  木糖醇作为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也是人体糖类代谢的正常中间体,但摄入过多却容易伤肠胃。据保健专家介绍,木糖醇本身偏凉,不容易被胃里的酶分解,一般会直接进入肠道,而木糖醇在肠道内的吸收率也不到20%,易在肠壁积累,因此过量摄入木糖醇,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和伤害,很容易引发腹部不适、胀气、肠鸣和腹泻等疾患。

  在欧美国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注明“过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腹泻”这样的消费提示。但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食品,包括木糖醇口香糖等,却很少在外包装上做出相应的警示,很多消费者对此毫不知情,因此不少人在吃木糖醇口香糖时,咀嚼次数和时间都没有节制,从早到晚口香糖不离口,在不知不觉中对自身健康造成伤害。

  木糖醇虽然热量低 过量同样会致胖和升高血脂

  木糖醇从外表和味觉都与蔗糖很像,但却具有热量低的独特优势。每克木糖醇仅含有2.4千卡的热量,比其他碳水化合物少了40%左右,且进入人体后,只有部分能被吸收利用。因此不少商家对此大做文章,很多消费者也因此以为吃木糖醇口香糖等木糖醇类食品不会长胖,也不会使血糖值升高,甚至有助控制糖尿病。但是实际上,过量食用木糖醇同样会致胖和升高血脂,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

  专家指出,木糖醇和蔗糖一样,都是由碳、氢、氧等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氧化后同样可释放出热能,因此多食同样会导致肥胖。

  同时,木糖醇在代谢初始,可能不需要胰岛素参加,但在代谢后期,就需要胰岛素的促进,因此糖尿病人虽然可以用木糖醇来做调味品,但不宜多食,尤其是由胰岛素诱发低血糖的人,更应禁吃。此外,木糖醇吃得过多,还会使得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高血压病人也不宜多食。

  注意控制木糖醇摄入总量 嚼口香糖的次数和时间有讲究

  那么,人一天吃几块木糖醇口香糖比较合适呢?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对木糖醇的摄入量尚无严格的标准,但以中国人的体质来看,一天摄入木糖醇的上限不宜超过50克。

  值得注意的是,木糖醇广泛存在于果品、蔬菜、谷类、蘑菇之类食物和稻草、玉米芯等植物中,并被当成甜味剂、营养剂和药剂在化工、食品、医药等工业中广泛应用,除了口香糖,比如冰激凌、巧克力、酸奶、咖啡、健康饮品、润喉药物等等也常采用木糖醇代替糖,因此个人一定要在严格控制每天摄入总量的基础上,控制口香糖的量。

  专家建议个人在吃木糖醇口香糖时掌握好咀嚼次数和咀嚼时间。每天最好别超过5块,通常宜在每次饭后和吃完零食以后咀嚼,可以达到防龋的良好效果。同时,每次咀嚼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有胃病者更不宜过多嚼口香糖。

  因为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不但会让脸部的“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还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胃酸,容易对胃部造成伤害。特别是在空腹状态下,不仅可能出现恶心、头晕、反酸水等不良反应,还可能加重胃病,引发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生病了 “格式化”肠胃可行吗?

阿聪跟同事出去聚餐,结果夜间连续拉了五六次,开始是稀便,后来就拉水,又呕吐了两回。就医两个多小时后,阿聪的病情开始好转,原来是采用了肠胃……详细>>

肠胃炎怎么办 如何养出好肠胃

肠胃炎疾病是一类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针对这一疾病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呢?又该怎样进行日常护理呢?下面将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的预防方法以及护……详细>>

寒冬如何调理肠胃 不妨补点“安胃汤”

冬天来了,我们的肠胃也开始不安分了,我们要学着对胃好一点。有胃病的患者喜欢常常喝粥,其实长期吃粥可以引起夜间胃酸增多,营养不良。冬天了,……详细>>

立冬将至 你的肠胃也需要耐寒锻炼

在冬天适当吃凉菜等冷食,既可去火,还能让肠胃得到“耐寒锻炼”。因为吃冷食除了能增强胃、肠功能,另外,冷食还可刺激免疫系统,从而增强机体免……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这样吃有助缓腹痛

肚子绞痛、腹泻、呕吐,去看诊时医生却说你是肠胃型感冒?其实这是病毒性肠胃炎,是肠胃被轮状病毒、诺罗病毒等病毒感染导致肠胃发炎,让人产生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