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急性胃炎的饮食治疗

2010-06-02 10:32: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胃炎多因食入不洁的食物中含有细菌或某些毒素,使胃粘膜发生病变。此病的特点是起病急、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并常常伴有消化功能紊乱。饮食治疗原则为:

  1.急性期因呕吐腹泻失水较多,饮食宜少量多次。饮水补充液体以缓解脱水,这样做能力快毒素的排泄。食物内容可供给米汤、果汁、藕粉、杏仁茶等含碳水化合物高的流食。

  2.病情缓解后过渡到低脂少渣半流食,如白粥、蒸蛋羹、细挂面、甩蛋花、薄面片、面包等。

  3.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用牛奶、豆浆、蔗糖等易产气食品。

  4.禁用含纤维较多的各种蔬菜水果及各种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调味品、酒类。

  5.病情稳定后宜补充适量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如鱼类瘦肉,采用蒸煮烩等少油的烹调方法,逐渐增加食物内容和食物量。

  6.少量多餐:每日5--6餐,防止食入过多造成消化不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如何治疗

急性胃炎多因食入不洁的食物中含有细菌或某些毒素,使胃粘膜发生病变。此病的特点是起病急、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并常常伴有消化功能紊乱。……详细>>

中医对急性胃炎的治疗

急性胃炎多属中医胃脘痛、胃痞、呕吐等病证范畴。根据本病的病因、临床症状及舌脉表现,临床上中医多按食滞胃脘型、暑湿犯胃型、寒邪犯胃型、胃……详细>>

急性胃炎患者要控制饮水量

医生提醒,补充水分并非一味喝白开水,最好饮用含适当盐分、水分的电解质水溶液,如果拼命喝白开水恐怕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足,引发抽筋现象。药……详细>>

急性胃炎五种情况及时就医

压力太大,很久没发的胃痛突然间"造访"详细>>

注意饮食健康 慎防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的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