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红茶绿茶哪个更好?

2010-06-10 18:24: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红茶与绿茶的功效大致相同,但是红茶的成分比绿茶复杂。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虽然少,但发酵过程中产生了新物质而不是破坏了茶叶的营养物质,这些新物质是茶黄素(呈金黄色)、茶红素(呈红褐色)和茶褐素(暗褐色)。

  不过,若发酵不当会使茶黄素向茶红素转化,使茶黄素含量降低。因此,需要控制好茶叶的发酵温度,pH值、湿度和时间,这样就能使茶黄素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不能绝对地说绿茶好还是红茶好,科学的饮茶是要按季节和人的生理需求,最好四季选择不同的茶饮用,比如冬天喝红茶,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绿茶。外国人在红茶中加牛奶和咖啡的饮用方式也适合中国人。

  但红茶加香槟,中国人恐怕不容易接受,因为国人饮茶讲究优美,和静的境界,饮茶者往往反对饮酒,也难以尝试茶酒合一的喝法。

  从中医角度来看,红茶温和,兼容性好,故可加牛奶、玫瑰花、蜂蜜等。印度学者的研究表明,红茶加牛奶之后清除自由基能力会降低,但总抗氧化能力会得到提高和稳定,无损健康。女性喝红茶时,可以加一些枣,能养颜美容,改善肤色。

  市场上的红茶饮料一般都是采用红茶提取物调配的,而真正的红茶是用茶叶冲泡的,内含物含量和组成都有很大不同。

  红茶一般分为工夫红茶(条形、芽形和片形)、红碎茶(颗粒形)和小种红茶(条形)三种。普洱茶不是红茶,普洱熟茶属于黑茶,是“后发酵”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能喝绿茶吗

便秘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不能饮用浓茶的,因为浓茶对于便秘这种疾病是有很大伤害的,所以对于便秘患者是不能饮用绿茶的。绿茶虽然是一种可以用来降……详细>>

绿茶对抑制结肠息肉复发有效果

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预防结肠息肉复发还可从饮食开始。一般建议吃比较温和的食物,临床上有吃……详细>>

研究发现饮绿茶可以预防胃溃疡

中医认为,体质虚寒人士不宜饮太多绿茶,若饮茶后有胃痛﹑没有胃口等现象,最好少饮为佳或饮前先吃点东西。详细>>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通过内诊镜手术切除结肠息肉的125人中,60人每天服用3片绿茶药物(共计1.5克,6杯量),65人不服用。详细>>

经期慎喝绿茶 加重经痛引发便秘

中国人饮茶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特别是绿茶,几乎可以称之为举国之饮。但绿茶虽好,却不适合经期女性饮用。 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