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肠疾病并非一定药物治疗

2010-06-03 10:2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胃肠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对所有的消化问题并非都要靠药来解决,医学专家指出,近四成门诊病人只需通过精神调适和改变行为等方式,就能祛除消化道疾病。

  很多病人常向医生诉说胃肠道出现不适,如打嗝、腹泻、消化不良、腹胀、便秘及反酸、烧心、吐酸水,但各种检查却找不出脏器有病变。在临床上,这种情况被称为功能性胃肠病。比如工作压力大、精神受刺激、生活不开心的时候,会感到腹胀、没有胃口。对这些病人,别人开导和自我心理暗示是最好的药物,有助于症状逐步减轻、胃口增加。

  在日常生活中,人每天都必须排便,最理想的是每日定时排便一次。有的成年人忙于工作,有的孩子贪玩,产生排便感后有意控制,把大便憋在肠道里。但积蓄的大便不会就此“罢休”而反复刺激肛门周围的括约肌收缩,收缩不断加强,因此感觉腹痛。以前把这种不明原因的腹痛归为肠道蛔虫作怪,现在则明确为功能性腹痛。

  专家建议,人们平时要注意排便卫生,如不要控制可贵的排便感,排便感明显时要立即去解,入厕后不要搞“副业”,排便时做到用力最小、所需时间最短。此外,还应注意多吃水果、蔬菜,润滑肠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与胃肠疾病

详细>>

有哪些方法可以自检胃肠疾病?

肠胃不适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遇到的,而有一些人在出现一些肠胃症状的时候都不予理会,或者是随便服用肠胃药物。却不知道有时候在出现一些症状的……详细>>

太阳神健康大课堂:秋季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人长期受胃肠疾病的困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现场为你讲解如何爱胃护胃、保护……详细>>

小心胃肠疾病影响看奥运

看奥运期间,勿让以下习惯伤及胃肠:1、不洁食物;2、贪吃冷饮;3、食欲不振。杜绝胃肠疾病,畅享奥运!详细>>

立冬天气渐寒慎防胃肠疾病

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