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什么是胆汁反流性胃炎

2010-05-18 10:32: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胆汁反流可引起胃炎,称之为胆汁反流性胃炎(Bile regurgitational gastritis)。胆汁反流,其实是混合在胆汁的十二指肠液反流。十二指肠液中的胆酸、胰酶和卵磷脂酶等可破坏胃黏膜屏障。

  胆酸可溶解胃中的黏液及破坏黏膜表面;胆汁能激活卵磷脂酶A.使卵磷脂变为溶血卵磷脂而破坏细胞膜。当碱性的十二指肠液与酸性的胃液中和,pH值接近中性时,胰酶被激活,引起黏膜损伤。胆汁反流性胃炎常见于毕氏2式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由于幽门被切除或其功能受到破坏,可造成十二指肠内容物经常反流入胃,引起胃黏膜炎症、糜烂,甚至形成溃疡。胃溃疡患者,有胆囊、胆道和胰腺炎的患者及长期吸烟。嗜酒,进高脂餐者,容易引起幽门功能紊乱,导致胆汁反流。

  胆汁反流性胃炎在临床上比较常见。胆汁反流性胃炎是由于从胆囊排入十二指肠的胆汁和其它肠液混合,通过幽门,逆流至胃,刺激胃粘膜,从而产生的炎症性病变。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主要为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后,以及幽门功能失常和慢性胆道疾病等。

  胆汁反流性胃炎临床症状

  胃部饱胀感或不适,往往饭后加重,或有胃痛,或胃部发凉,可伴腹胀、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胃振水音、肠鸣、排便不畅、食欲减退和消瘦等;严重的还可有胃出血,表现为呕血或排黑便(柏油样便)以及大便潜血试验呈阳性等。

  胆汁反流性胃炎检查诊断

  胃镜检查:可直接看到胃液较多,呈草绿色,胃粘膜充血、水肿、或呈糜烂;幽门口开放,胆汁从十二指肠通过幽门反流至胃病理活组织检查提示胃炎。胃吸出物测定:插胃管抽吸空腹和餐后胃液,测定其中胆酸含量,如空腹基础胃酸分泌量(BAO)<3.5mmol/h,胆酸超过30μg/ml, 则可确诊胆汁返流性胃炎。同位素测定:静脉注射2mCi99mTc-丁亚胺双醋酸,每隔5分钟观察肝及胆道共1小时。1小时病人员饮100ml水,内含0.3mCi99mTc,以准确测定胃的位置。随后在2小时内,每15分钟检查肝、胆囊及胃区,决定肠胃返流指数。正常值为8.6±6.0;有返流性胃炎者增至86.3±7.1。也可用99mTc标记的溶液注入十二指肠或空肠上段,然后描记胃内同位素的含量,用以了解肠胃返流的程度。

  胆汁反流性胃炎治疗

  饮食调养: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以免刺激胆汁分泌增多,加重反流和病情。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去除某些加重病情的因素,包括戒烟酒、避免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不服或慎服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反流怎样令胃黏膜损伤

胆汁反流是怎样造成胃黏膜损伤的呢?胆汁反流(更确切地说,是混有胆汁的十二指肠液反流)时,十二指肠液中的胆汁(内含胆酸)、胰酶和卵磷脂等……详细>>

什么是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十二指溃疡,同样十二指肠炎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多发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十二指……详细>>

嗜烟酒致胃食管反流!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最近总觉得咽部有异物感,而且吃饭后胃里的“酸水”和胃内容物往嘴里涌,还有“烧心”的症状。他以为是老毛病咽炎犯了,到药店……详细>>

胃食管反流生活要注意啥?

湖南省衡阳市自来水厂赵先生:我最近一两年总感觉胸口痛,到医院做了心电图、心脏B超、抽血化验等检查,除了血脂有点高以外都正常。后来经胃镜……详细>>

白领族易患“胃食管反流”

生活、工作节奏加快、暴饮暴食、饮食无规律、过于肥胖的忙碌白领、高压一族,更易患“胃食管反流”。近日公布的一项名为“品‘胃’健康人生”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