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出现胃溃疡穿孔怎么办

2010-05-26 11:12: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于诊断为胃穿孔的病人,首先要禁食。病情重,诊断为急性穿孔者,要注意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及水电解质的变化,并采取下列措施:

  (1) 镇痛:诊断明确后要尽快止痛,通常用度冷丁80毫克或吗啡10毫克肌肉注射。

  (2) 吸氧。

  (3) 静脉输液:一般可先输平衡液或葡萄糖盐水,如病人出现了休克,可加入血管扩张药,同时补足血容量。

  (4) 胃肠减压。

  (5) 应用抗生素:一般要先选用广谱抗生素,以后可根据细菌培养的结果调整,选用敏感药物。

  对于溃疡穿孔治疗有手术或非手术治疗两种:

  (一)非手术治疗的指征

  (1)病人就诊时间早,胃内容物注入腹腔不多者,表现化学性腹膜炎很轻,经胃肠减压容易得到控制。

  (2)溃疡穿孔小或已经被堵塞。

  (3)空腹穿孔,入院时腹膜炎得体征轻。

  (4)病人情况好,经入院初步处理后,腹膜炎症状减轻。

  (二)手术治疗的指征

  (1)急性弥漫性腹膜炎体征明显,体温及血象升高。

  (2)反有休克症状者,经紧急初步处理后须争取时机手术治疗。

  (3)经过检查及询问既往病史,证明有幽门梗阻者。

  (4)过去明确胃溃疡者。

  (5)穿孔合并大出血者。

  (6)经非手术治疗,病情不见好转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穿孔与胃溃疡

详细>>

胃溃疡一旦穿孔会有什么表现

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患者中80%一90%有溃疡病史,并在穿孔前常有溃疡病症状加重及复发表现。详细>>

胃溃疡和胃穿孔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详细>>

溃疡病穿孔怎样诊断

确诊溃疡病穿孔有以下几点诊断依据:详细>>

胃穿孔怎么治疗

急性的游离穿孔是溃疡病最严重的并发症,穿孔部位大多在十二指肠第一段的前壁及幽门前区,因穿孔发生很快,局部末发生粘连,胃内容物直接漏入腹腔……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