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2010-05-18 10:2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引起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种:

  (1)饮食:食物对胃粘膜可产生物理的或化学性的损害。据文献报道,在日本有一种泡菜能引起严重的胃窦炎,可能是胃溃疡的一个致病因素。酒精在本病病因上有无作用至今尚无定论,但多数人认为酒癖者易患本病。此外,营养不良、暴饮、暴食都可诱发胃溃疡病。

  (2)情绪:持续强烈的精神紧张和忧虑、沮丧等情绪,长期过度的脑力劳动,缺乏应有的调节与休息,对胃溃疡的发病和病情加重有一定影响。

  (3)遗传:在胃溃疡中,尤其是男性的亲属中,其发病率高于一般人,有时可见到一些家族中的几代人都有消化性溃疡,分居两地的双生子同患本病的事例也偶有发现,揭示本病可能与遗传有关。

  (4)地理环境和气候季节的变化:本病的发病率具有显著的地理环境差异,如在美、英等国,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多见,而在日本则相反,胃溃疡的发生率比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率高。气候季节的变化也与胃溃疡的发病明显相关,它好发于秋末春初。

  (5)吸烟:吸烟作为胃溃疡形成的一个条件和使已有的溃疡加重,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6)药物:一些药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糖皮质激素已被列为致溃疡的物质。其中阿斯匹林是最主要的致溃疡药物,许多解热镇痛药及治疗感冒的药物中均含有阿斯匹林,长期大量服用,可以引起胃溃疡。

  (7)某些疾病:如胃泌素瘤、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肺气肿、肝硬变、肾功能不全及小肠切除过多的患者易患溃疡病,这些在我国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如肺气肿的病人,可能是由于局部粘膜的抗酸能力降低而引起胃溃疡,胃泌素瘤无疑是由于分泌大量胃泌素刺激壁细胞,引起大量胃酸分泌而损伤胃粘膜,导致胃溃疡形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息肉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直肠息肉外科常见疾病,直肠息肉是指发生在直肠粘膜上的新生物,多因粪便慢性刺激而引起,下面我们来看下直肠息肉的常见病因: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常见病因

人们对结肠癌还是比较熟悉的,主要是因为它的高发病性,其实它是大肠癌的一种,它的发病原因比较多,人们应该对结肠癌有更多的了解。通过下面这些……详细>>

导致脱肛的常见病因

骶骨弯曲度未形成:婴幼儿骶骨弯曲度未形成骨盆向前倾斜不够,直肠呈垂直位,与肛管处于一条直线上腹腔内向下的压力增加时,直肠无骶骨的支持,压……详细>>

胃溃疡有哪些诊断依据

诊断依据有:详细>>

肠炎的常见病因和发作征兆

为了避免把肠炎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应该要对肠炎发作时的征兆多做了解,这样不仅可以和其他疾病区分,还可以在肠炎发作时及时的进行缓解,避免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