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如何去胃火

2010-05-05 16: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火”是个中医名词,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当务之急就是要采取天然而美味的种种方法,以润“灭火”。

  胃火主要表现为胃脘灼痛、腹胀、口干口臭、大便稀溏、牙龈肿痛,胃口不好等;儿童表现为口腔溃疡,大便秘结等。胃火分为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胃火即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所造成。轻微胃火盛者,好像永远吃不饱,其实是胃热给大脑的错觉;到火盛至某一阶段,胃部出现发炎现象,就会变成什么都不想吃,可以说是物极必反。中医认为,胃火的调节应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要饮食节制,太过热气的东西少吃,甜腻的食物少吃,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并且适当注意口腔卫生。

  有胃火者可以饮用萝卜汁进行调理治疗,但属胃脾虚寒型口疮者不宜服用。绿豆粥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清心泻火的作用,能清心胃之火。莲子、芡实、怀山药等皆为健脾开胃之物,西洋菜、生菜、油麦菜、西红柿、枇杷等都是利于消化的食物。胃火过热者,还可以通过吃西瓜来降胃火。在平时应少食辛辣、过热之品,如火锅、辣椒、生葱、姜、蒜等。多饮水,适当运动,少吃肥甘厚味之类的食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时的饮食该如何选择?

疑问︰详细>>

消化道溃疡应如何饮食治疗

胃和十二脂肠溃疡发生部位和症状有所不同,但饮食治疗原则相同,最终目的是促进溃疡愈合,并防止复发。详细>>

夜宴别让胃太沉重 如何正确饮食不肥胖?

年底,各种饭局常常会接连不断,最容易使胃负担过重而受到伤害。如何正确饮食,才能既不肥胖,又不伤胃,达到两全其美呢?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胃

详细>>

专家教您如何养胃

对于高危人群,胃的保养工作很重要。柯晓主任说,胃是个储存与消化食物的器官,吃了什么、怎么个吃法都会影响到它的功能。柯主任认为应该注意保暖……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